一生反共至死不渝 從此香江再無倪匡(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7-05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作家倪匡
著名作家倪匡(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5日訊】大陸時間7月3日,著名作家倪匡在家中離世,享年87歲。倪匡被譽為香港的四大才子之一,如同日漸沒落的香港,四大才子已經去之三,唯獨剩下醉心美食的蔡瀾。四人之中,倪匡可以說是最有故事,也非常無厘頭的一位。

倪匡先生去世前香港剛剛經歷了回歸大陸25週年的節點,此前中共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動搖」,對此倪匡算是旗幟鮮明的指出中共的嘴是騙人的鬼。尤其是在港藝人紛紛屈服於中共的淫威之下,倪匡先生真算得上是個硬骨頭,他至死不渝的反對中共。

此前,坊間流傳倪匡說過妓女比共產黨可信,被求證時倪匡稱拿中共跟妓女做比較實在太侮辱妓女。從這句玩笑話中也能看出倪匡對中共其實有著痛徹心扉的瞭解,他直言不諱的指出中共啥時候能靠得住?

確實中共在倪匡青年時給他帶來了切膚之痛,倪匡出生在上海,青少年時期上海淪陷,若是早生個幾年倪匡沒準也會投身於革命的洪流之中,除了倪匡年少時充滿了革命的激情,知識份子家庭對其的影響也促使倪匡成為了一名典型的小粉紅。

革命所到之處儘是摧枯拉朽,1951年血脈噴張的倪匡輟學從上海跑到蘇州追尋革命去了。彼時華東人民革命大學正在招生,大學配上了革命在當時確實挺吸引人,其實不過是以大學為幌子,糊里糊塗被錄取的倪匡僅僅學習了三個月就成為了公安部隊的基礎軍官。

帶著革命的使命,倪匡跑去蘇北開墾鹽鹼地,上海人一直有歧視蘇北人的傳統,倪匡成長在上海知識份子家庭,這樣家庭的孩子能接受組織安排欣然前往蘇北,干的還是最辛苦的差事,足見倪匡當時的革命覺悟不低。

開墾鹽鹼地的工作辛苦且乏味,倪匡其實幹的還算津津有味,唯獨令他不爽的就是中共無休止的洗腦,在這種情況下倪匡難免會變成中共要引蛇出洞的「蛇」,於是乎他被打上了「刺頭」的標籤,蘇北看來是混不下去了。

本著樹挪死人挪活的理念,1955年中,倪匡報名去內蒙古呼倫貝爾盟扎賚特旗綽兒河畔,藉著開荒種植水稻,原本想的是逃離漩渦,哪成想是掉進了更大的漩渦。

因為養的狗咬傷了部隊領導,他被要求反省並寫出深刻的檢查,在一來一回中徹底和領導結下了樑子。時間來到冬天,怕冷的倪匡接燒了部隊的木橋取暖,部隊領導正愁整不了倪匡,沒想到他的這一舉動等於親自給領導遞上了材料,材料裡莫須有的罪名眼看就要成型,反革命的大帽子馬上就要扣下,眼見事情不妙,倪匡索性破罐子破摔,在經歷了一場林沖式的「風雪山神廟」的困局後,他選擇跑路,騎走了部隊的一匹快馬跑了。

在罪名真正做實前,倪匡已經扒上了內蒙古開往大連的火車,倪匡的逃亡歷程非常奇幻,他先從內蒙古到達大連,後又一路南下到了廣州。倪匡之所以能躲過層層追捕,其一是作為體制內工作者尤其是公安干警,他有著出色的反偵察意識;其二他有會刻章的技術,又因為讀過幾年書,所以介紹信和公章的難題都被他一一化解了。

有再高的技術傍身,該吃的苦一點都少不了,餓急了逮到什麼吃什麼,螞蟻老鼠甚至是棉花在關鍵時刻都成了得以續命的寶貝。逃亡之路上倪匡的狀態是起起伏伏,他親身體會了什麼叫做世態炎涼,原本想著到某地隱姓埋名的生活下去,沒想到事態逼著他一步一步的向香港靠攏。

65年前,也就是1957年7月,倪匡到達廣州,先偷渡到澳門再轉船抵達香港。自此他的人生在22歲的時候與大陸之間畫上了句號,直到去世倪匡都不曾踏上大陸的土地,他自嘲說不去大陸是因為太怕共產黨,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他認為這個國家不是屬於人民的,而是屬於獨裁者的,原先的小粉紅經歷了生死逃亡後,對中共的認知可謂是刻骨銘心。

面對成龍、譚詠麟向中共獻媚高唱《歌唱祖國》,周星馳大談大灣區建設,要永遠記住7月1日之時,倪先生則用了他的一生證明了什麼叫做文人的氣節。比起諂媚,倪匡的錚錚鐵骨才更應該被人銘記,他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他用一身的硬骨頭回饋了香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