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後羅伊」時代 紅州藍州各有動作(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7-06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奠定美國墮胎合法化的羅伊案後,美國進入後羅伊時代(Adobe Stock)
2022年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奠定美國墮胎合法化的羅伊案後,美國進入後羅伊時代(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最高法院墮胎裁決後,美國進入「後羅伊」時代。7月5日,佛州的一名法官暫時阻止了佛州禁止懷孕15週墮胎的法律,一些民主黨掌控的州仍保障墮胎權。目前跨州墮胎不違法,但部分州已考慮收緊限制。

在週二發布的一項裁決中,萊昂縣巡迴法院法官約翰.庫珀表示,最高法院近日推翻羅伊案的裁決與本案無關。這是因為雖然羅伊案是基於憲法中未明確規定的隱私權的概念,但佛州憲法確實包含了隱私權。

「佛州憲法下的隱私權比美國憲法下的任何隱私權『範圍更廣』,」庫珀寫道,並引用了佛羅里達州過去的一個案例,其中一致意見認為佛羅里達州的墮胎權不會受到羅伊案被推翻的影響。

庫珀引用了之前的一些案例,包括2003年佛州最高法院的案例,該案例稱「鑑於沒有明確的聯邦隱私權條款」,比較聯邦和佛羅里達州的隱私權是錯誤的。

由於州權被明確寫入州憲法,庫珀表示,審查水平更高,「任何涉及基本隱私權的法律……都被認為是違憲的。」

庫珀裁定,15週的墮胎截止日期沒有足夠的國家利益支持。法官說,雖然法律對需要墮胎來挽救母親的生命有例外,但還有其他情況「可能不是致命的,但可能對患者、家庭和新生兒產生深遠而持久的影響,如果懷孕持續到足月。」

法官還指出,大多數因胎兒異常而進行的墮胎發生在孕中期。他認為,由於貧困、診斷遲緩、成癮和虐待等多種原因,許多在2021年中期進行墮胎的婦女在15週之前無法這樣做。

「面臨胎兒狀況診斷的患者也需要時間為自己和家人做出正確的決定,這要基於產前護理提供者的信息,以及來自有關胎兒異常知識的多個來源、與家人的討論和其他方面的信息。支持系統,並諮詢他們的神職人員、社會工作者或其他資源,」庫珀寫道。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的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庫珀的裁決感到「失望」,但相信相關法律將繼續有效。

「佛州最高法院此前將佛州的隱私權誤解為包括墮胎權,我們拒絕這種解釋。」聲明寫道,「佛州憲法不包括也從未包括殺害無辜的未出生嬰兒的權利。我們將對裁決提出上訴,並要求佛州最高法院推翻其關於該州隱私權的現有先例。為生命而戰不是越線。」

紅州收緊墮胎 藍州繼續保障墮胎權

自6月24日最高法院推翻奠定美國50年來墮胎合法化的羅伊案,將是否允許墮胎的決定權交還各州,美國進入了“後羅伊”時代。約一半的州將禁止或限制墮胎,其中德州等紅州已開始行動,墮胎診所都已關閉。另有一半的州(民主黨控制)仍允許墮胎。

目前跨州墮胎不違法,但部分州已考慮收緊限制。 

綜合NPR等多家媒體報導,總統拜登與9位民主黨籍州長7月1日舉行虛擬會議,承諾聯邦將配合多個州保障墮胎權。拜登批評最高法院的裁決過於極端,並提到民主黨需要維持在眾議院的席次,並保留參院控制權,否則共和黨可能會制定適用於全美的墮胎禁令。

6月30日,拜登結束在歐洲出席七國集團和北約峰會後在馬德里的新聞會上,表示支持參院廢除「冗長辯論」(filibuster)機制,讓民主黨以簡單多數票立法保障女性墮胎權。

拜登重申,雖然多個紅色州份已實施墮胎禁令,但聯邦政府會透過司法部保障女性跨州墮胎的權利,也會維持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決定,允許孕婦網上就診,然後在網上買到墮胎藥。參與會議的紐約州州長霍楚(Kathy Hochul)表示,已簽署6項法案,包括紐約州不會協助外州執法,引渡或追查前來墮胎的女性和提供服務的診所。

北卡州州長庫珀(Roy Cooper)及新墨西哥州州長格里沙姆(Michelle Grisham)表示,近日大批外州女性湧入該州準備墮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