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推健康碼 時評人料「數碼極權」在港上演(圖)

發表:2022-07-1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正研究推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實名制,效仿大陸的「紅黃綠」健康碼模式。(圖片來源:「安心出行」網頁截圖)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正研究推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實名制,效仿大陸的「紅黃綠」健康碼模式。(圖片來源:「安心出行」網頁截圖)

【看中國2022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新上任的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正研究推行手機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實名制,效仿大陸的「紅黃綠」健康碼模式,核酸檢測結果陽性者,其「安心出行」程式會轉為紅碼,無法進入特定場所。時評人桑普預計由政府全盤操控的「數碼極權」將在香港上演。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簡報會上表現,近期新增個案一直徘徊在高位,估計7月下旬每日入院人數或高達300,醫院管理局要調動1,200至2,500張病床,相當於全港公立醫院急症床位的一成;要扭轉個案上升趨勢,防疫措施需更精準。

而目前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中,近六成患者自行居家隔離,盧寵茂宣布本月15日起,居家隔離者必須佩戴電子手環,確保他們不會離開家居範圍。此外,盧同時宣布政府正考慮為手機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加入紅碼和黃碼。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的市民,其手機應用程式會轉為紅碼,代表已確診,他們將無法進入特定場所。

至於黃碼則會率先應用在入境旅客之上,當局正研究將入境人士的七天指定檢疫酒店的檢疫改為局部居家健康監測,即入境人士(包括本港居民)完成在酒店檢疫的日數後,可回到符合居家健康監測要求的住所,接受點對點管理。

這些人士可回到公司上班或返回校園上學,不過當局會對他們作出限制,以黃碼識別其身分,藉此禁止他們到醫院和安老院舍等高風險人群聚集的場所,也不能進行脫下口罩等可能引起病毒傳播的活動。

盧寵茂表示,推行「安心出行」實名制有助更好地防疫,確保隔離、檢疫措施到位。他強調,此舉的主要作用是識別確診和須檢疫人士,而非追蹤,不會限制大部分沒確診和無須檢疫市民的自由。

被問到上屆創科局局長曾經表明「安心出行」毋須實名制,盧寵茂回應說,變幻是永恆,疫情不停改變,政策亦因應不同情況而改變,不認為政策上有改動,便代表與上屆政府有任何衝突。

香港居民麥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對「安心出行」實名制及「紅黃綠」健康碼的成效表示質疑,憂慮只是當權者監控市民的藉口及工具,日後甚至可能會延伸為「中國社會信用系統」。

麥先生說,當局將市民分類,「紅碼」人士被拒絕使用一切設施,甚至銀行提款都受到限制,就像現在河南居民一樣無法在銀行提款。他擔心日後異見人士也變「紅碼」,政府以健康碼為手段開始進一步控制市民。

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北京當局透過健康碼制度製造恐慌及奴役百姓。以河南為例,有人抗爭時,「健康碼被突然轉紅」。至於香港會否步河南後塵?桑普認為只是時間的問題,最終中國與香港制度將完全接軌。他預計掌握個人資料後的「安心出行」將加入生物識別功能,如此一來由政府全盤操控的「數碼極權」將在香港上演。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