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推健康码 时评人料“数码极权”在港上演(图)

发表:2022-07-1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正研究推行“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实名制,效仿大陆的“红黄绿”健康码模式。(图片来源:“安心出行”网页截图)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正研究推行“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实名制,效仿大陆的“红黄绿”健康码模式。(图片来源:“安心出行”网页截图)

【看中国2022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新上任的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正研究推行手机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实名制,效仿大陆的“红黄绿”健康码模式,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者,其“安心出行”程式会转为红码,无法进入特定场所。时评人桑普预计由政府全盘操控的“数码极权”将在香港上演。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简报会上表现,近期新增个案一直徘徊在高位,估计7月下旬每日入院人数或高达300,医院管理局要调动1,200至2,500张病床,相当于全港公立医院急症床位的一成;要扭转个案上升趋势,防疫措施需更精准。

而目前每日新增确诊个案中,近六成患者自行居家隔离,卢宠茂宣布本月15日起,居家隔离者必须佩戴电子手环,确保他们不会离开家居范围。此外,卢同时宣布政府正考虑为手机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加入红码和黄码。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市民,其手机应用程式会转为红码,代表已确诊,他们将无法进入特定场所。

至于黄码则会率先应用在入境旅客之上,当局正研究将入境人士的七天指定检疫酒店的检疫改为局部居家健康监测,即入境人士(包括本港居民)完成在酒店检疫的日数后,可回到符合居家健康监测要求的住所,接受点对点管理。

这些人士可回到公司上班或返回校园上学,不过当局会对他们作出限制,以黄码识别其身分,借此禁止他们到医院和安老院舍等高风险人群聚集的场所,也不能进行脱下口罩等可能引起病毒传播的活动。

卢宠茂表示,推行“安心出行”实名制有助更好地防疫,确保隔离、检疫措施到位。他强调,此举的主要作用是识别确诊和须检疫人士,而非追踪,不会限制大部分没确诊和无须检疫市民的自由。

被问到上届创科局局长曾经表明“安心出行”毋须实名制,卢宠茂回应说,变幻是永恒,疫情不停改变,政策亦因应不同情况而改变,不认为政策上有改动,便代表与上届政府有任何冲突。

香港居民麦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安心出行”实名制及“红黄绿”健康码的成效表示质疑,忧虑只是当权者监控市民的借口及工具,日后甚至可能会延伸为“中国社会信用系统”。

麦先生说,当局将市民分类,“红码”人士被拒绝使用一切设施,甚至银行提款都受到限制,就像现在河南居民一样无法在银行提款。他担心日后异见人士也变“红码”,政府以健康码为手段开始进一步控制市民。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北京当局透过健康码制度制造恐慌及奴役百姓。以河南为例,有人抗争时,“健康码被突然转红”。至于香港会否步河南后尘?桑普认为只是时间的问题,最终中国与香港制度将完全接轨。他预计掌握个人资料后的“安心出行”将加入生物识别功能,如此一来由政府全盘操控的“数码极权”将在香港上演。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