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鳳專欄】後安倍時代巨變 中美走向何方(圖)

作者:紫鳳 發表:2022-07-15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9月17日,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防衛省自衛隊(SDF)高級軍官會議前檢閱儀仗隊。安倍承諾,在改組內閣後將推動修改憲法第9條日本自衛隊規定。
2019年9月17日,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防衛省自衛隊(SDF)高級軍官會議前檢閱儀仗隊。安倍承諾,在改組內閣後將推動修改憲法第9條日本自衛隊規定。(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5日讯】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留下三大政治遺產,與華人乃至世界關係甚大,即修憲增兵,挺臺抗共,印太佈局。此三項事宜,安倍一生爲之努力,足見其艱難,而安倍遇刺後,卻獲意外之「助力」,數日之間,取得突破。安倍離世之際,後安倍時代已然開啓。而中美做爲當今世界之兩極,在後安倍時代亦將發生重大變化。

安倍路線何艱難

安倍逝世後,其三大政治遺產日本修憲,聯美挺臺,全球抗共,再次引起國際關注,但回首安倍生前,其政治理想之推行,可謂步履艱難。

第一件修憲,且不說觸動中共敏感神經,即在國內朝野亦是阻力重重。軍國主義死灰復燃,重蹈歷史覆轍常常被與日本修憲相關聯。事實上,1947年開始實施的由美國主導寫下的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不允許日本使用武力去解決國際爭端,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它軍事力量,不承認國家交戰權,是在二戰結束的大背景之下的立定的,亦符合當時以和平與秩序爲第一考量的國際環境之需要。然而,70多年後的今天,日本已經走向民主化,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正面作用,同時在中共對世界全方位的威脅及朝鮮核威脅日益嚴峻的新情況下,這樣的條款顯然不合時宜,日本不僅需要成爲一個文明國家,還需成爲一個正常國家。

第二件事聯美挺臺,在日本沒有正常國防武備的情況下,所謂挺臺,也不過是一種聲勢而已。

至於第三件事,印太佈局,算是最有成效的一件,但說到底,也是因爲趕上川普執政這一契機。若非如此,安倍在2016年8月提出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到現在恐怕也還只是一個構想而已。

政治遺產之一:修憲成功在望

然而,安倍離世後,他的三大政治遺產,卻突然取得堪稱歷史性突破。

第一件修憲事宜:安倍於7月8日遇刺,兩天後的日本參議院選舉中,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獲得壓倒性勝利,再加上其它支持修憲的黨派,支持修憲的陣營超過了三分之二多數席位的門檻(日本修憲須獲議會參衆兩院三分之二的投票,然後交付全民公投)。雖然,修憲一事還有待全民公投,但此前修憲派在衆議院超過三分之二,以及此次參院選舉中,修憲派執政聯盟的高票勝出,已經顯示出日本政界及民意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意識到中共的威脅。

此外,岸田文雄另一大目標則是加大國防預算,而一位與安倍關係密切的自民黨議員告訴路透社,日本下一個國防預算可能高達6萬億日元。這一數字意味著,日本或成為僅次於美、中的世界第三大軍費開支國。

岸田的這項目標顯然不是空中樓閣,路透社援引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兼日本事務負責人克里斯托弗‧約翰斯通(Christopher Johnstone)的話說:「岸田增加國防預算在日本掀起了幾乎前所未有的支持浪潮」、「岸田的提議幾乎沒有爭議」。

政治遺產之二:挺台獲歷史性突破

同時,被視爲安倍又一大政治遺產的「挺臺抗共路線」亦取得重大進展。

7月11日台灣副總統賴清德突訪日本,並到安倍晉三家中弔唁,此行被視爲臺日重大外交突破。對臺灣而言,副總統賴清德成爲台灣與日本斷交50年以來,除李登輝80年代的非正式訪問之外,最高層級的訪日官員。對日本而言,岸田內閣拍板速發簽證讓賴清德訪日弔唁,是向各界宣示在臺灣問題上,他將毫不偏離的繼續走安倍路線。

之後,中共外交部一如既往的提出抗議。不過,對於這份口頭抗議,日本則以行動回應,計劃派出7位國會議員於月底訪台。台灣外交部亦予以回應:「歡迎日本各界組團來台訪問,深化雙邊在各領域的實質友好關係。」

賴清德訪日以及日本7位議員計劃訪臺,都顯示出臺日雙方聯合抗共的行動越發果斷,意志越發堅決。

而日本一但修憲成功並增加國防預算,那麼其挺臺路線將不再只是聲勢口號,道義支持,而是有著實際效果的強大保障。而美國這一同盟者也會因日本的更多參與,而更堅決的履行其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政治遺產之三:強化全球抗共聯盟

再有,全球抗共佈局被視爲安倍又一大政治遺產。安倍首倡「自由和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成爲後來印太戰略之源頭,各界在表示悼念的同時,也在重溫安倍的政治主張,抗共理念。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外交政策及政治分析專家喬什‧羅金(Josh Rogin)7月8日發文說,當悲傷平息,一切載入史冊時,安倍將首先被人們銘記,因為他很早就意識到中共崛起所帶來的挑戰,並對全球長期應對這一挑戰做出了關鍵貢獻。當美國和其他世界領導人還在堅持與中共進行接觸政策時,安倍調整了日本的外交政策,將重點放在與中共的長期競爭上。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R‧博爾頓(John R.Bolton)7月8日在《華盛頓郵報》上發文說「安倍的國際視野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可以說,安倍離世後,他的抗共理念正在國際上得到深化和形成更廣泛共識,這必然在全球範圍內,在抵御中共的問題上,產生深遠之影響。

小粉紅言論「反助」安倍

而安培政治遺產所以能夠在他離世後的幾天時間中取得重大突破,原因竟是大陸小粉紅們「反助」安倍。

安倍遇刺的消息傳出後,與各界表達悼念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共的反應冷談,及小粉紅們的冷血言論。這些言論已在網絡上普遍瘋傳,這裏就不再引述。

想要說的是,直至2018年以前的40年中,日本是中國最大援助國,其援助份額佔全球對華援助總額的66.9%,如果說這些事實被小粉紅們忽略不計是由於中共一直對國內隱瞞日本援華真相所至,那麼,近幾年的疫情期間,日本對中國人的幫助,應當不至於印象全無:在武漢病毒肆虐中國時,日本提供大量物資援助中國,標上「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的感人話語。安倍自掏工資捐款,並要求自民黨國會議員扣除5000日元工資捐款中國。但是,當安倍遇刺身亡後,小粉紅們竟在網絡上歡呼叫好,調侃慶賀,還有商家爲此打折,種種冷血與反智表現,不僅令日本民衆及國際各界感到憤慨,也激怒了海內外正義華人,紛紛在網絡上表達對安倍的感謝,及對小粉紅的譴責。人們也更加看清中共洗腦教育,仇恨宣傳的邪惡。這種憤慨與覺醒的直接後果就是在日本修憲,挺臺抗共,印太戰略等議題上,人們對其重要性,迫切性有了更爲深刻的認識並予以強力的支持。

──對此,擅長自搬石頭自砸腳的小粉紅們可謂「功不可沒」。

後安倍時代的中美走向何方 

中美是世界之兩極,隨著後安倍時代的到來,中美兩極也將發生深刻變化。

對於中國而言,由於安倍抗共理念在世界範圍內得到深化與共識,在對中共的認知上,普世已經覺醒,後安倍時代的中共必將在全球滅共潮中被解體,而中國也必將迎來一個沒有中共的光明未來。

至於美國,二戰後的美國一直是做爲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國際和平的守護者,而存在。但是當中共開始加劇其對世界的滲透和威脅後,美國除了川普執政時有所行動之外,一直對中共威脅未能展現出足夠的警惕與遏制。以臺灣問題爲例,美國現政府雖然表態反對中共武力犯臺,呼籲臺海安全,但安倍的那句「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顯然更有誠意,更爲有力。安倍還勸說美國放棄「戰略模糊」政策,認為美日必須清楚表明捍衛台灣之決心。可以說,在臺灣問題上,日本給了臺灣更爲有力的支持。

可以預見的是,如果美國不能在抵禦中共的問題上,肩負起維護國際秩序與和平的大任,其世界警察,國際霸主的地位也將發生變化。這是從美國的角度看,而如果從國際角度看,由於對中共的反人類本質與威脅,世界範圍內都在達成共識,深化認知,可以預見的是,在全球滅共大潮中,必然會展現出一個多元協力的格局,也就是說,在滅共問題上,人人皆要表態,人人皆有行動,而非是一般事務上,可由某個領軍人來操辦代理。因此後安倍時代的美國,其地位與角色亦是機遇與變數同存。

但無論怎樣,安倍最有前瞻性的政治理念聯合抗共,將成爲後安倍時代的主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