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冰封的詔書 祭祀水神破「冰」重圓(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7-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河 浮冰 冬季 178088588
黃河上的浮冰阻擋了軍隊的去路。(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調動至黃河以北的軍隊遭遇浮冰阻擋,開路時皇帝詔書意外落水遺失,6天後進行一場祭祀黃河神靈儀式,發生了破「冰」重圓的神蹟

落水冰封的詔書

唐朝太和九年,李彥佐鎮守於滄景,皇帝下詔命令他們必須將位於浮陽的軍隊調動到黃河以北。李彥佐接收到命令後隨即整裝待發,實踐皇帝的聖旨。

軍隊移動的時間正好碰上嚴寒冷冽的12月冬季。當移動的隊伍抵達濟南時,郡府的官員為了開路而敲打浮冰,以此引導船隻向前方航行。不料在過程中,船身撞擊到水上的堅硬浮冰而發生翻覆的意外,結果皇帝的詔書猝不及防地掉落進冰冷的水中,在場的眾人都無力挽救這個情況。

皇帝詔書落河的意外讓李彥佐大為震驚,同時無法言語的恐懼感壟罩了他的腦海,從此他食不下嚥,已經連續6天沒有吃飯與喝水。不過幾天的時間,李彥佐容貌已經變成滿頭白髮,面容衰老削瘦。跟隨在他身邊的部下都表示他的樣貌發生了劇烈的變化,這次的意外對他的身心都造成嚴重的打擊。

祭祀水神的儀式

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李彥佐命令負責管理渡口的官員:「如果你們不把皇帝的詔書從河中打撈上來,就準備被殺頭吧!」讓這些官員非常害怕,紛紛絞盡腦汁,思索究竟有甚麼方法能度過眼前的難關。後來有官員請李彥佐向黃河中的神靈祈禱,憑著李彥佐真心誠意的心意感動這些神靈,獲得祂們的幫助。於是李彥佐命令部下將酒灑入河水中,並對黃河真心祈禱:「天子的聖旨在上,河流山岳,司長祝禱的官員遵照次序行事。定期的祭祀儀式我們從未積欠過,而水神河伯應該要保護天子的詔書,為甚麼反而將其淹沒呢?如果我們無法拿回詔書,往後我吃齋祭祀時就會將此狀告訴上天,到時候天將處罰你。」

正當對黃河的祭祀儀式結束後,忽然發生巨大的震動,並且從黃河中傳來巨大的響聲。伴隨著這股異象,原本阻擋於河上的浮冰瞬間斷裂,開展出一條大縫。眾人見狀了解到是李彥佐的心意已經傳達到黃河神靈那裡了,於是便將鉤子甩入裂縫的水中,順利地將皇帝的詔書從水裡鉤起。明明是掉落到寒冷的水裡數日,沒想到詔書卻完好如初,封口依舊,只有上面的印章有些濕潤,令人不可思議。

破「冰」重圓的神蹟

黃河是世界上第6長河流,在其漲潮的力量面前無論是龐然大物的木頭,亦或是微小至極的種子都會在轉眼間飄盪至千里之外。這次詔書從船上落水經過6天的時間後,僅憑1次的祭祀就能破「冰」重圓,詔書還以沒受河水浸濕的跡象乖乖待在原地等人釣起,真是1件令人驚嘆不已的奇事。

後來李彥佐管理政務,每當接受詔令必定實行,以精明幹練與抱誠守真的原則行事,官職達到右羽林將軍。

(事據《闕史》。)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