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冰封的诏书 祭祀水神破“冰”重圆(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7-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河 浮冰 冬季 178088588
黄河上的浮冰阻挡了军队的去路。(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调动至黄河以北的军队遭遇浮冰阻挡,开路时皇帝诏书意外落水遗失,6天后进行一场祭祀黄河神灵仪式,发生了破“冰”重圆的神迹

落水冰封的诏书

唐朝太和九年,李彦佐镇守于沧景,皇帝下诏命令他们必须将位于浮阳的军队调动到黄河以北。李彦佐接收到命令后随即整装待发,实践皇帝的圣旨。

军队移动的时间正好碰上严寒冷冽的12月冬季。当移动的队伍抵达济南时,郡府的官员为了开路而敲打浮冰,以此引导船只向前方航行。不料在过程中,船身撞击到水上的坚硬浮冰而发生翻覆的意外,结果皇帝的诏书猝不及防地掉落进冰冷的水中,在场的众人都无力挽救这个情况。

皇帝诏书落河的意外让李彦佐大为震惊,同时无法言语的恐惧感垄罩了他的脑海,从此他食不下咽,已经连续6天没有吃饭与喝水。不过几天的时间,李彦佐容貌已经变成满头白发,面容衰老削瘦。跟随在他身边的部下都表示他的样貌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这次的意外对他的身心都造成严重的打击。

祭祀水神的仪式

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李彦佐命令负责管理渡口的官员:“如果你们不把皇帝的诏书从河中打捞上来,就准备被杀头吧!”让这些官员非常害怕,纷纷绞尽脑汁,思索究竟有什么方法能度过眼前的难关。后来有官员请李彦佐向黄河中的神灵祈祷,凭着李彦佐真心诚意的心意感动这些神灵,获得祂们的帮助。于是李彦佐命令部下将酒洒入河水中,并对黄河真心祈祷:“天子的圣旨在上,河流山岳,司长祝祷的官员遵照次序行事。定期的祭祀仪式我们从未积欠过,而水神河伯应该要保护天子的诏书,为什么反而将其淹没呢?如果我们无法拿回诏书,往后我吃斋祭祀时就会将此状告诉上天,到时候天将处罚你。”

正当对黄河的祭祀仪式结束后,忽然发生巨大的震动,并且从黄河中传来巨大的响声。伴随着这股异象,原本阻挡于河上的浮冰瞬间断裂,开展出一条大缝。众人见状了解到是李彦佐的心意已经传达到黄河神灵那里了,于是便将钩子甩入裂缝的水中,顺利地将皇帝的诏书从水里钩起。明明是掉落到寒冷的水里数日,没想到诏书却完好如初,封口依旧,只有上面的印章有些湿润,令人不可思议。

破“冰”重圆的神迹

黄河是世界上第6长河流,在其涨潮的力量面前无论是庞然大物的木头,亦或是微小至极的种子都会在转眼间飘荡至千里之外。这次诏书从船上落水经过6天的时间后,仅凭1次的祭祀就能破“冰”重圆,诏书还以没受河水浸湿的迹象乖乖待在原地等人钓起,真是1件令人惊叹不已的奇事。

后来李彦佐管理政务,每当接受诏令必定实行,以精明干练与抱诚守真的原则行事,官职达到右羽林将军。

(事据《阙史》。)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