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鋁業千億級整合 央企壟斷格局不斷擴大(圖)

發表:2022-07-26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鋁業 央企 壟斷 雲鋁股份
中國鋁業的股價從去年9月以來已至腰斬,雲鋁股份的股價也從高位大幅下挫。(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北京當局繼續準備「做大做強國企央企」,這一次的央企整合是鋁產業。700多億市值的中國鋁業將入主成為300多億市值的雲鋁股份的控股股東,是兩大鋁業龍頭之間1100億市值的鋁業大整合。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7月25日,中國鋁業發布公告稱,公司擬以現金66.62億元收購雲鋁股份19%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後,中國鋁業在雲鋁股份中的持股比例,將從10.1%升至約29.1%股權,成為其第一大股東,並將雲鋁股份納入合併報表範圍。

中國鋁業入主的同時,雲鋁股份原控股股東雲南省地方國企雲南冶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則從32%降至13%。

據《證券時報》報導,7月24日晚間,中國鋁業公告稱,擬通過非公開協議方式以現金收購雲南冶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雲南冶金持有的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19%股權,交易對價為人民幣66.62億元。

雲鋁股份也於7月24日晚間發布公告稱,本次股份轉讓完成後,公司控股股東將變更為中國鋁業,間接控股股東仍為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仍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就交易影響,中國鋁業表示,此次並購有利於進一步解決公司與雲鋁股份的同業競爭問題,有效減少公司的日常關聯交易。

7月24日,雲鋁股份在投資者關係平台上答覆了有關跟中國鋁業重組的問題。

雲鋁股份表示,中鋁集團已於2018年12月出具《關於避免與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同業競爭的承諾函》,承諾將在2019年內開始籌劃同業競爭業務整合工作,並承諾在五年內解決同業競爭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2月23日,2017年改制為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2018年被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確定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

中國鋁業現有所屬骨幹企業68家,資產總額6200億元,6家控股子公司在境內外上市。

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雲南冶金集團總公司將其全資企業——雲南鋁廠的生產經營性資產,以獨家發起,整體改制,社會公開募集股份方式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於1998年3月20日正式成立,同年4月8日「雲鋁股份」股票在深交所上市。

根據雙方財報,中國鋁業與雲鋁股份均處於盈利狀態。

中國鋁業2022年一季報顯示,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56.21億元,同比增長43.6%;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75億元,同比增長60.5%。

雲鋁股份2022一季報顯示,公司主營收入108.97億元,同比上升7.78%;歸母淨利潤11.24億元,同比上升64.86%。

但與此同時,隨著鋁價一路走低,已從高位暴跌40%,中國鋁業的股價從去年9月以來已至腰斬,雲鋁股份的股價也從高位大幅下挫。

最新收盤中國鋁業A股股價為4.53元,總市值776億元。雲鋁股份總市值332億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國鋁業股東戶數54.66萬戶,雲鋁股份15.73萬戶。合計達到70萬戶。

據媒體報導,中國鋁業近年來收購動作不停。2021年,其廣西分公司、全資子公司中鋁礦業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分別通過協議方式以現金收購中國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廣西鎵業公司、河南鎵業分公司及遵義鎵業分公司的金屬鎵資產,交易對價為該等資產經評估後淨值約合人民幣3.92億元。

有網友評論說:「沒事就搞大企業壟斷,管理水平上去才有競爭力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