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千亿级整合 央企垄断格局不断扩大(图)

发表:2022-07-26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铝业 央企 垄断 云铝股份
中国铝业的股价从去年9月以来已至腰斩,云铝股份的股价也从高位大幅下挫。(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北京当局继续准备“做大做强国企央企”,这一次的央企整合是铝产业。700多亿市值的中国铝业将入主成为300多亿市值的云铝股份的控股股东,是两大铝业龙头之间1100亿市值的铝业大整合。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7月25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66.62亿元收购云铝股份1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铝业在云铝股份中的持股比例,将从10.1%升至约29.1%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将云铝股份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中国铝业入主的同时,云铝股份原控股股东云南省地方国企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则从32%降至13%。

据《证券时报》报导,7月24日晚间,中国铝业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以现金收购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冶金持有的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9%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66.62亿元。

云铝股份也于7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铝业,间接控股股东仍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就交易影响,中国铝业表示,此次并购有利于进一步解决公司与云铝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有效减少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

7月24日,云铝股份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有关跟中国铝业重组的问题。

云铝股份表示,中铝集团已于2018年12月出具《关于避免与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将在2019年内开始筹划同业竞争业务整合工作,并承诺在五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23日,2017年改制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被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中国铝业现有所属骨干企业68家,资产总额6200亿元,6家控股子公司在境内外上市。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将其全资企业——云南铝厂的生产经营性资产,以独家发起,整体改制,社会公开募集股份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8年3月20日正式成立,同年4月8日“云铝股份”股票在深交所上市。

根据双方财报,中国铝业与云铝股份均处于盈利状态。

中国铝业202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6.21亿元,同比增长4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5亿元,同比增长60.5%。

云铝股份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8.97亿元,同比上升7.78%;归母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上升64.86%。

但与此同时,随着铝价一路走低,已从高位暴跌40%,中国铝业的股价从去年9月以来已至腰斩,云铝股份的股价也从高位大幅下挫。

最新收盘中国铝业A股股价为4.53元,总市值776亿元。云铝股份总市值332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铝业股东户数54.66万户,云铝股份15.73万户。合计达到70万户。

据媒体报导,中国铝业近年来收购动作不停。2021年,其广西分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通过协议方式以现金收购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镓业公司、河南镓业分公司及遵义镓业分公司的金属镓资产,交易对价为该等资产经评估后净值约合人民币3.92亿元。

有网友评论说:“没事就搞大企业垄断,管理水平上去才有竞争力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