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妙 看老婆婆如何選靠譜的女婿(圖)

發表:2022-07-28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老婆婆:「你窮得很有志氣,而且講信義,我越發不能放棄這門親事。」
方老婆婆:「你窮得很有志氣,而且講信義,我越發不能放棄這門親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西神叢話》記載,從前有一方姓人家,男主人方昌在世時做棉布生意,積蓄了一筆錢財。後來方昌死了,家中留下妻女兩人相依為命。

家中女主人,鄰居都叫她方老婆婆。幾年後,方老婆婆的獨生女到了適婚年齡,來做媒的非常多。方老婆婆生怕招個女婿不老實,將來母女要吃苦,七揀八揀竟一個也不中意。她想來想去,終於想出了一個挑選女婿的辦法來。

她在店裡收購棉布時,每次議定價格後,總故意多給對方五、六文錢,用來試探人心。誰知道好幾天過去了,竟沒有一個人當場歸還多付的錢。原來那些人都以為多拿幾文錢是運氣好,一個個眉開眼笑,一聲不響地走了。

一天,有個年輕人挾了一匹布來賣。方老婆婆照老辦法,又多給他五、六文錢。誰知年輕人數了一遍又一遍,最後抬起頭來說:「老婆婆,您算錯了。」說完就把多餘的錢還給方老婆婆。

過了幾天,那個年輕人又來賣布,這次方老婆婆故意多給一錢。年輕人從方老婆婆手中借過戥子又再秤了一遍,對方老婆婆說:「老婆婆,您稱錯了。」說完,一定要把多餘的銀子還給老婆婆。

方老婆婆笑瞇瞇地說:「年紀輕輕心腸這麼好,難得難得!來來來,請你喝杯酒再走吧!」年輕人連忙謝絕,說自己不會喝酒。

方老婆婆又說:「那喝杯茶、吃點果子再走吧!」年輕人還是說不敢當,急著要走。

方老婆婆不管他答不答應,故意將一大包散銀子放在櫃台上,急急忙忙地到屋內拿茶點,一去就是老半天才端了茶點出來。方老婆婆一看年輕人果然沒有走,還老老實實地站在櫃臺外面,那包散銀子早已包得整整齊齊放在角上。

年輕人說:「茶點我也是不敢當,只是怕別人把銀子拿走才守在這兒,請老婆婆點一點,我就要走了。」

方老婆婆一看,果然是個好後生,就問他姓啥叫啥、住在哪裡。

年輕人說:「我姓邵,住在梨花莊。」

再一攀談,知道這個後生還沒有娶親,方老婆婆更加欣喜,就托隔壁一個老人做媒,要將女兒許配給他。

年輕人說:「這怎麼使得?我家中一貧如洗,無力舉辦婚禮,況且老母親還要我撫養,生活如此困難怎敢高攀?」

方老婆婆卻說:「你窮得很有志氣,而且講信義,這更加顯得可貴,我越發不能放棄這門親事。」

就這樣,方老婆婆把邵家母子兩人接過來,替小兩口成了親,然後把自己的一點積蓄全托付給女婿,請他當家。兩家合成一家,相親相愛,生活得很好。方老婆婆直到九十五歲才含笑死去。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