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補錯了 還不如不補 如何正確補鈣?(組圖)

發表:2022-07-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奶
牛奶容易被人體所吸收,補鈣效果很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數據顯示,我國50歲以上的人群中骨質疏鬆症總患病率不斷提高,也就成了很多中老年人的大事。

缺鈣會有什麼嚴重後果?

隨著年齡增長,中老年人的器官會開始逐漸衰退,體內的鈣質也會不斷流失,從而導致缺鈣。鈣組成了骨骼和牙齒的重要元素,還參與了肌肉運動收縮和心臟的搏動之中。所以當人體中缺乏鈣離子時,常會引發比較嚴重的後果。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症,主要就是由於缺鈣而引起的。由於鈣質的缺乏,骨骼的內部微結構受到破壞,其質量和密度都會下降,從而導致出現骨質疏鬆症。

當人體缺鈣時,常會導致血鈣的濃度過低,也就無法維持降低神經興奮性的作用。人體的神經興奮性長期處於過高的狀態,會出現失眠、癲癇等神經性疾病。

補鈣不當會引起併發症?

如果補鈣的劑量超過了人體所需,就有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併發症。很多的中老年人認為「鈣補得越多越好」,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並不是攝入的鈣越多,所形成的骨骼也就越多。補鈣過量時,骨骼所需的鈣達到飽和,大量的鈣就會停留在血液中,導致血鈣濃度異常升高,引發高鈣血症。

高鈣血症的患者會出現倦怠乏力、神情淡漠、頭暈頭痛、肌無力、抑鬱等症狀,這是由於血液中的鈣濃度過高,對人體的肌肉、神經活性產生了過度的抑制。

當人體缺鈣時,骨骼會變得脆弱,一點小的磕碰就容易骨折,並且還容易出現脊柱變形、活動受限等情況。於是,補鈣就成為重中之重的一件事。

人們可以通過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海產品或服用鈣片等方法為人體補充充足的鈣,與此同時還要適量地多晒太陽,為人體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

如何正確補鈣?做到以下幾點很重要

鈣片中的含鈣量很高,只需小小一片就可以為人體補充大量的鈣,是比較理想的鈣來源。服用鈣片時要嚴格按照醫囑或是說明書中的劑量,避免因攝入過多的鈣而引發不良後果。如果缺鈣嚴重,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鈣劑的補充。

1、牛奶

每百毫升牛奶中約含有101~104毫克的鈣,容易被人體所吸收,補鈣的效果很好。

2、豆類食品

豆類
許多豆類食品中也含有豐富的鈣,例如黃豆、豆腐、豆乾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次,許多豆類食品中也含有豐富的鈣,例如黃豆、豆腐、豆乾等等,每150克豆腐中含有500毫克鈣。但是相比於牛奶,人體對豆類食品中的鈣吸收率較低。

3、海產

另外,海產品中的鈣含量也很高,食用25克的海帶、蝦皮等海產品就可以為人體補充300毫克的鈣。

需要注意的是,補鈣不能單純地增加鈣的攝入,還要及時補充維生素D。平時適當地晒太陽可以為人體補充維生素D,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使鈣更多的沉積在骨骼上,提高補鈣的效率。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