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亂砸?長征火箭殘骸即將墜落 專家痛批中共無視(組圖)

發表:2022-07-31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征火箭 墜落 北京
中國大陸在24日發射「長征5號B運載火箭」。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長征5號B運載火箭」於7月24日發射升空,這次落下後將砸向何處引發外界擔憂。據美國航空航天公司預測,長征五號B的殘骸本週末墜落地球,不排除砸在人口密集區。

長征五號B殘骸週末墜落 不排除砸在人口密集

中國空間站的第二個艙段「問天」實驗艙由「長征五號B」重型火箭搭載升空。雖然在航太技術方面中國有所進展,但是在處理火箭殘骸老問題上仍無改善。據美國航空航天公司(Aerospace Corporation)預測,這次火箭殘骸可能在這週末穿過大氣層,落下時間預測在7月31日天北京時間8時30分前後16小時之間,地點無法確定,不排除砸在人口密集區。

美國航空航天公司表示,部分火箭殘骸預計會在到達地表前於大氣層中分解,但剩下的大塊碎片仍可能砸到地上設施,「一般的經驗法則是,一個大型物體的約20%到40%會到達地面,但確切數字仍取決於該物體的設計」。美國航空航天公司預測墜落火箭殘骸有5至9公噸左右。

常在網絡上分享天文太空方面知識的網友「火星軍情局」在臉書上發文稱,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重達20噸,若是有分量比較大的殘骸不幸落在人口稠密區,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文中還指出,世界上絕大多數的火箭都是兩節式火箭,體積最大的第一節在飛至大氣層邊緣時脫落,數分鐘後就落在海洋或陸地,然而長征五號B只有1節,把酬載物推到運行軌道後,自身就留在軌道漂流,不過,國際的共識做法是會引導大型物體墜毀到渺無人煙的海洋,而非放任火箭在軌道漂流。

自從中共開始組建太空站後,3年來這是第3次。雖然前兩次國際抗議聲音不斷,但中共方面似乎並不在意。 「(引導)火箭墜毀並不難,中國(中共)做得到卻不做。」文未並提醒道,「不要忘了我們是活在一個火箭上太空後還能定點降落的時代,甚至馬上將看到比長征5B大得多的火箭也能定點降落。」雖然火箭墜毀造成危害的機率極低。但這是一個可避免、無必要的風險,中共應好好為自家製造的太空垃圾負起責任。

專家批中國火箭設計有問題 中共無視

此前,德國之聲引述許多航天領域專家觀點指出,「長征五號B」重型運載火箭的無控再入大氣層是一種「有問題的設計」。

目前暫不清楚此次發射「問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是否進行了相應改裝,從而避免「無控再入」。但中國在前2次發射時,官方都指責外界輿論「無端炒作殘骸風險」,同時並強調「火箭末級再入大氣層燒蝕銷毀,這是國際通行做法。」但是,由於「長征五號B」獨特的「一級半」構型,其「末級」就是「第一級」,和其他火箭較為輕型、再入大氣層時幾乎能完全燒毀的「末級」完全不在同一個重量級。

2020年5月,長征五號B火箭第一次發射後,助推器在非洲西部上空再入大氣層,墜落在非洲象牙海岸內陸的一個村莊,造成多幢建築物毀損,殘骸中還包括一根12米長的金屬管線。

2021年5月,長征五號B火箭第二次發射後,助推器殘骸墜入馬爾地夫附近的印度洋。當時央視報導強調,殘骸在落海前,絕大部分器件於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燒毀。但對照中國方面公佈的消息,火箭殘骸墜落位置應該是馬爾地夫西南部達盧環礁(Dhaalu Atoll)的西南方外海。達盧環礁是馬爾地夫知名的旅遊島嶼之一。

長征五號 墜落 殘骸
有民眾捕捉到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在地球低軌道不受控墜落的畫面。(圖片來源:China航天微博)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在一份聲明中譴責中共官方,在處理太空垃圾方面未達到負責任的標準。

天體物理學家瓊斯(Andrew Jones)2021年也曾表示,重達約20噸的長征五號B第一級殘骸大約每90分鐘就會繞地球飛行一圈,且無法預計其何時再入大氣層。他提及,雖然火箭殘骸最可能墜落大海或無人居住的地區,但也不排除對人或財產造成損害的風險。

而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這次和上次會是同樣情況」,如果火箭的設計沒有改變,沒有使用推進器來引導其下降,推進器的引擎也不能重新啟動。最後殘骸可能會在沿助推器軌道的任何地方落下,最北端是北緯41.5度,最南端是南緯41.5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