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火箭殘骸墜落畫面曝光 距台灣僅1400公里(視頻/圖)

發表:2022-08-01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箭 墜毀
中國長征五號B殘骸於7月31日墜落。(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2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問天」實驗艙24日發射升空,但這次火箭殘骸不受控墜落地表,於7月31日墜於菲律賓巴拉望島附近,距離台灣南部僅約1400公里遠。有民眾拍到疑似殘骸畫過夜空畫面。對此,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批評中共沒有分享殘骸墜落地球過程中的具體軌跡資訊。

根據太空網(Space.com)報導,長征五號B的殘骸7月31日凌晨零時45分左右重新進入印度洋上空的大氣層。對此,馬來西亞國家航天局證實,31日凌晨在馬來西亞領空偵測到長征五號B火箭的殘骸,殘骸碎片落在蘇祿海。

隨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在官網也發文稱,長征五號B殘骸北京時間31日零時55分左右墜落在東經119.0°、北緯9.1°週邊海域,離菲律賓巴拉望島不遠,距台灣南部僅約1400公里左右。 「載人航天工程」並宣稱,火箭絕大部分物件已在重返大氣層時燒毀,不會對地面造成太大危害。

火箭 殘骸
長征五號B殘骸墜落地距台灣南部僅約1400公里左右。(圖片來源:推特/谷歌地圖)

不過,美國《紐約時報》指出,長征五號B殘骸落入區域約為婆羅洲與菲律賓間的蘇祿海(Sulu Sea)。婆羅洲上的馬來西亞砂拉越(Sarawak)民眾也在推特上分享了火箭殘骸下墜過程中解體過程,殘骸燃燒發出的數個光點非常明顯,可見火箭殘骸體積並不小。

 

 

自中國7月24日發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後,國際社會就擔憂火箭殘骸重返地球後可能砸向人口稠密的地區,重演2020年殘骸墜落西非國家象牙海岸一座村莊附近的意外。

對此,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批評中共官方並未分享殘骸墜落地球過程的「具體軌跡資訊」,他說所有航太國家都應遵守既定的最佳做法,盡量提前分享此類訊息,以利預測潛在的撞擊風險,特別是長征五號B這種總重超過20公噸、恐造成重大生命與財產損失的重型載運火箭。

 

 

他說,「太空技術國家有責任確保太空物體落回地球時,地上的人員和財產的風險降到最低,並最大限度地改善相關操作,以及資訊的透明度。」「很明顯,中國大陸在太空碎片方面未能達到負責任的標準,中國大陸必須瞭解,所有太空國家和商業實體,在太空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和資訊公開,才能確保外太空活動的安全、穩定、保障和長期可持續性。」

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也直言,「沒有其他國家會將這些20噸重的物體留在軌道上,並以不受控制的形式重新進入大氣層。」

自從中共開始組建太空站後,3年來這是第3次發射。

2020年長征五號B火箭第1次發射後,助推器在非洲西部上空再入大氣層,墜落在非洲象牙海岸內陸的一個村莊,造成多幢建築物毀損,殘骸中還包括一根12米長的金屬管線。

2021年長征五號B火箭第2次發射後,助推器殘骸墜入馬爾地夫附近的印度洋。當時央視報導強調,殘骸在落海前,絕大部分器件於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燒毀。但對照中國方面公佈的消息,火箭殘骸墜落位置應該是馬爾地夫西南部達盧環礁(Dhaalu Atoll)的西南方外海。達盧環礁是馬爾地夫知名的旅遊島嶼之一。

德國之聲曾引述許多航天領域專家觀點指出,「長征五號B」重型運載火箭的無控再入大氣層是一種「有問題的設計」。

據歐洲空間局負責「阿麗亞娜5」重型火箭的高級工程師阿巴特(Rüdeger Albat)的說法,歐洲的火箭在一開始設計時,就不會讓第一級入軌,而是會在分離後沿著一條拋物線彈道飛行。「這樣的話,它的軌跡就能提前精確計算出來,便於我們在發射前就計劃好讓它在太平洋指定區域墜落,從而能夠提前規劃好禁航區,以免對船隻和船員造成風險。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