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忍百箴》:才技之忍(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2-08-05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才技之忍
才技之忍亦是中國忍文化中的一個重要內容。(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才技之忍》的內容。

【原文】露才揚已,器卑識乏。盆括有才,終以見殺。學有餘者,雖盈若虧;內不足者,急於人知。

[大意]過於顯露自己的才華來宣揚自己,是氣量狹小、見識淺薄的表現。

孟子預見了其弟子盆成括的被殺結局。盆成括小有才氣而無君子的大智慧,恃才放曠,最終招致殺身之禍。

《孟子・盡心下》:盆成括仕於齊。孟子曰:「死矣盆成括!」盆成括見殺。門人問曰:「夫子何以知其將見殺?」曰:「其為人也小有才,未聞君子之大道也,則足以殺其軀而已矣!」

學問廣博的人,雖然滿腹經綸,但很謙虛,給人一副學問不足的樣子。學問膚淺的人,就急於自吹自擂,表現自己,唯恐別人不知道他有學問。

【原文】不扣不鳴者,黃鐘大呂;囂囂聒耳者,陶盆瓦釜。韞藏待價者,千金不售;叫炫市巷者,一錢可貿。

[大意]有內涵和修養的人,如同黃鐘大呂一般,不撞擊是不會發出聲響的。學問膚淺的人喜歡炫耀,如同陶盆瓦鍋一樣,總是發出喧囂嘈雜的聲音。

有價值的美玉往往會被深藏起來,即使出重金也不會輕易出售。而在市場街巷中叫賣的,用很少的錢就可以買得到。

【原文】大辯若訥,大巧若拙。遼豕貽羞,黔驢易蹶。

[大意]有高超辯論才能的人,看起來卻好像木訥不會說話。真正聰明的人,表現起來卻好像很笨拙。遼東白色的豬崽在河東並不算稀奇,因此而貽笑後人。貴州驢子的技藝也僅僅是踢腿而已,由於露出了全部本領,最終喪命於老虎口中。

《後漢書・朱浮傳》云:「往時遼東有豕,生子白頭,異而獻之,行至河東,見羣豕皆白,懷慙而還。若以子之功論於朝廷,則為遼東豕也。」後以「遼東豕」指知識淺薄,少見多怪。

黔驢技窮,典出唐朝柳宗元的《三戒・黔之驢》,比喻人有限的一點本領已經用完。也說「黔驢之技」。故事內容言簡意賅,說的是從前貴州沒有驢子,有人從外地帶來一頭驢,放在山下餵養。一隻老虎看驢的外表長得很大,起初以為是神,害怕而不敢接近。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就只會踢腿,再也沒有別的本領,就撲上去將驢咬死吃掉了。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