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地產最終會等來二舅嗎?(圖)

發表:2022-08-0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底,千億地產黑馬上海中梁控股的​美元債爆雷了​​​​​​
7月底,千億地產黑馬上海中梁控股的​美元債爆雷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8月5日訊】7月29日,地產千億黑馬上海中梁宣布了他們的一筆美元債到期違約。至此,在包括國企和民企在內的中國前20強地產開發商中,已經有12家民營房企正式倒下:整整一半。

中梁這筆違約的美元債餘額為4.39億美元,在四月底的時候即宣布要展期,20天以後其中的3.68億美元展期成功。而剩下的7100萬美元在6月初宣布展期,到6月10日大約有8成投資人同意交換展期方案。一般來說,房企談展期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幾家「釘子戶」,這次的中梁也沒例外。據瞭解,到7月底正式違約的時候,不同意交換方案的投資人還有近一成。

這些投資人所對應的1200多萬美元債隨即出現違約,不過,因為中梁已經成功交換了大部分,所以不會造成交叉違約。而這意味著中梁不能躺平,其已經存續的其他三筆美元債還得要繼續還。目前的結果是:暴雷了,但沒全暴。

問了問中梁高層那邊的朋友,即便中梁因此暴雷也沒錢還債,投資人們為何不選擇展期再等等看看?而朋友則反問:還要等什麼?

回看2022年,時間剛剛才過半,房地產人已經經歷兩次大喜大悲了。

最早是在三月底,眼看著上海樓市就要起飛,結果被疫情輕鬆打斷。在隨後的兩個月,房地產市場降至冰點。於是,有關部門要求銀行和AMC(國有資產管理公司)對接12家房企項目,在四大AMC中,東方資管四月底曾主動找上中梁,要他們找點優質項目來看看。但這筆和東方資管的交易應該是失敗了。

最終和中梁達成合作的,卻是長城和信達兩家AMC機構。他們挑來揀去,以承債的方式收購了中梁在二線城市的若干個好項目,有的已經放了款,但這些錢都在項目上,動不了——明顯是來救項目的。

七月份發生業主斷貸潮之後,保交樓瞬間就成為了這個行業未來一段時間的主題。

今年頭五個月,中梁平均每個月能賣掉60億貨值,而到了六月份政策性回暖之後,銷售額一下子就漲到了70億。彼時,頭部房企萬科的董事長郁亮,開始治癒大家的精神內耗時說,「市場已經觸底了」。

再然後就是眾所周知的斷貸潮出現,致使上半年間上百座主要城市集中釋放樓市放鬆政策所帶來的脆弱信心被擊沉。大家還沒被治好,馬上久不敢買新房了,甚至有些二線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相差超過5倍。隨之,中梁7月份的銷售額驟降至47億。

大家知道,房企的融資渠道已經中斷大半年了,其唯一的資金來源差不多就是回款。但是,市場惡化導致房企暴雷,房企暴雷又導致爛尾項目增多,而爛尾項目越多,市場信心就越差——這幾乎就成了惡性循環。

有國內媒體報導,在前段時間中梁的半年會上,董事長楊劍所描述的市場是:非常殘酷、非常困難、非常複雜!不過,種種跡象表明,大家也並非沒的等。就拿中梁自己來說,楊老闆原本非常反感在這個時候打折賣項目,因為一旦資金暴雷,除了手中攥著的幾個好項目,房企就什麼也沒有了。但據他身邊人說,最近的態度有所鬆動,目的就是再等等看。因為他在內部判斷,下半年,房企的銷售額會緩步上升。

其實,喊了半年「放鬆融資」並未見好轉,楊老闆肯定知道AMC救不了房企,只是咱也不知道是哪個二舅治好了他的精神內耗。

最近,有外媒報導說(為什麼會是外媒呢?),中國建設銀行將牽頭成立一支規模為3000億元人民幣的房地產基金,主要用於支持12家已經出了險情房企。打聽了一下,確有其事,但可能細節會有些偏差,而具體怎麼執行仍未最後敲定。

要保交付打破惡性循環,真的只能用非市場化的手段了。3000億元真的不算多,但起碼大家不用擔心新房會爛尾了。同時,各位也能看清楚高層對此的態度了。

順便提一句,最近去北京開會討論如何使用這筆基金的人中,就包括了中梁管理層。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