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 習近平在北戴河有更重要「大戰」(圖)

作者:杜政 發表:2022-08-06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海「未戰」,北戴河那裡反而有更重要的「大戰」。習近平要擺平黨內,代價也將非同小可。(圖片來源:網路)
台海「未戰」,北戴河那裡反而有更重要的「大戰」。習近平要擺平黨內,代價也將非同小可。(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8月5日訊】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近日訪臺,中共軍方演習頻頻,先是宣稱「埋葬一切來犯之敵」,被民族主義洗腦策動的小粉紅網民喧囂不止。在佩洛西到臺灣後,中共無法真正開戰,擺出一副凶悍「反制」姿態,在軍事、外交和經濟層面宣泄不滿,進行新一輪文攻武嚇。但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悄然隱匿數天。

習近平埋首北戴河

8月3日,筆者打開大陸網站,看到滿屏(網路)皆是官方操控的「反美」宣傳和對所謂「台獨」的謾罵。中共外交部、人大、政協、國台辦等列隊加入「口炮」戰陣。但並無一點中共政治局層面對於裴洛西到臺灣的表態信息(訊息)。

過往每年進入8月,中共高層都會從公開場合消失,被認為是北戴河會議開始。從中共黨媒網站查看中共七常委的公開活動,發現均停留在7月31日的國防部「八一」招待會。

一眾中共前任和現任高層,很大可能正在北戴河「休假」。當局早幾年曾稱「北戴河無會」,那只是託辭罷了。

在筆者看來,習近平更看重中共內鬥,佩洛西訪臺對中國的衝擊波,只是中共權力鬥爭的一部分。

中國內部埋藏不穩定因素已久,這也是官方所謂「維穩」一詞的由來。當下武漢病毒繼續在中國流布,當局的清零政策加劇經濟下行,數十年來積壓的人權問題製造天怒人怨,最近銀行爆雷和房地產停貸事件,均顯示中共統治危機深化。特別是由於習近平打破幫規,謀求三連任甚至終身執政,帶來的黨內權力爭鬥,足以令他在短時間內對臺灣動武有所忌憚。故此外界之前就紛紛估測,裴洛西訪臺,中共只是打口炮,再增加一些滋擾威嚇行動而已。

台海「未戰」,北戴河那裡反而有更重要的「大戰」。習近平要擺平黨內,代價也將非同小可。

習近平手握的槍桿子,需要指向內敵,所以採用懷柔手段。過去兩年來,我們只看到對軍隊的嘉獎,而幾乎沒有一名將領被正式宣布落馬(僅有海軍原副參謀長宋學於2021年4月29日被免人大代表職務)。

中共的「刀把子」潛藏不少反習勢力,這透過當局近兩年清除「刀把子」政法系統得以印證。甚至一些政法高官暗殺習近平的信息間接在大陸網路曝光。這也是習要在二十大前急於提拔親信王小洪任公安部長的原因。

在去年12月的「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要求「黨內法規」要維護「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障黨「長期執政」,其實就是保習「長期執政」。去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所謂「民主生活會」上,習又要求政治局成員「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2022年首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刊登習的講話,要求「全黨必須對黨忠誠」。今年1月4日印發的中共紀委工作條例,強調要把維護習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

今年5月,當局又針對離退休幹部專門發文件進行約束,要求老幹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等等。

中共退休的前常委中,李鵬已經去世,江澤民被指如同半死,朱鎔基曾流出在醫院過生日的照片。胡錦濤和溫家寶在去年中共建黨百年時高調現身。有中共陰謀家之稱的曾慶紅等一幫人也仍在生。

儘管習近平務求「定於一尊」,但在生的中共元老,不一定想自動放棄展現權威的機會,所以北戴河還是會去的。過去李鵬在生時,就曾傳出「爬都要爬到北戴河去」。至於能否真的能制約習近平,則是需要討價還價了。

習在二十大前掀連番整肅要震住反習派

臨近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整肅政商界的力度加大。最近有三個涉及反習的大案都在7月份開審,包括肖建華案、孫力軍案、傅政華案。

其中「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認為是眾多中共權貴家族共同的白手套。孫力軍屬於上海幫,由江派現任常委韓正和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培植,背後是曾慶紅和江澤民。而傅政華,也被當局指加入了孫力軍的「政治團夥」,這兩人都是習近平眼中的野心家。

晶元領域近期也突然掀反腐風暴,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及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文武等多人落馬。

肖亞慶在冶金系統和江派高官、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有交集,曾是郭聲琨掌控中國鋁業公司時的副手,郭調任廣西時,就交班給肖亞慶。肖亞慶後調任中共國務院副秘書長,在2009年至2013年期間,又是另一名江派大佬、時任副總理張德江的大秘。

中國晶元腐敗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家族脫不了關係。早在1999年,江澤民就將「晶元自主開發」事宜交給自己的兒子江綿恆主導。江綿恆擔任中科院副院長和上海分院院長多年,長期把持全國高技術研究以及科研成果產業,期間就發生「漢芯1號」造假醜聞。

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的連番反腐動作,無非也是敲山震虎,鎮住反習勢力,在北戴河會議上作討價還價之用。這是中共的內部問題。

至於外部,比如這次佩洛西訪臺,習當局如何反應,也可成為外界窺見中共黨內鬥爭的風向標。甚囂塵上的強硬聲浪和「軍事行動」,很可能只是掩蓋黨內鬥爭的激烈。但事件的結果,佩洛西順利訪臺並高調發聲,卻照樣反彈到中共黨內,成為反習派手中的一張牌,使當政的習近平陷入被動。

中共內鬥不止但臺灣不可輕敵

中共不敢跟美方發生正面軍事衝突,有其內外的原因。習近平不敢輕戰,但作為臺灣,卻絕不能輕敵。

《華盛頓郵報》8月2日發表了佩洛西署名文章《我為何率領國會代表團訪臺》。佩洛西提到,在《臺灣關係法》中,美國鄭重誓言幫助臺灣防禦:「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臺灣未來的企圖…(都)對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並引起美國嚴重關注。」

其實我個人更注意到,以「和平方式」侵臺,才是中共的拿手。也就是習近平最近在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所講的,「必須髮揮港澳臺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換句話說,就是要兵不血刃吞拼臺灣。

現在中共使用經濟手段(比如禁向臺灣出口和從臺灣進口商品)「反制」,以及升級軍演威嚇,在各方面造成干擾,都是外圍手段。就算是明著來的熱戰,也就是兵來將擋罷了。真正難防的是在地下已經滲透已久,慢慢軟化的所謂「和平方式」的那一部分。

在臺灣,筆者認為最令人擔心的首先是一些商人可能見利忘義,配合中共「以商圍政」,擾亂臺灣;另一種情況是一些政客本身屬於親共陣營,甚至是中共地下黨員,會鑽臺灣民主的空子,變相出賣臺灣,一旦時局有變,可能企圖迎共賊入臺。

然而,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只要臺灣主體正氣充盈,人心不亂,並且提升智慧,識辨正邪,拒敵於外,就可任它風吹雨打,穩坐臺灣福地。待中共內鬥加劇,自顧不暇,其政權也自然不會長久。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來源:上報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