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年痴呆 除了勤動腦 一種方法也有效(組圖)

發表:2022-08-0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女在跑步
保持每週6小時的適量體育運動,能起到預防老年痴呆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人痴呆症一般指老年人腦力下降,尤其是記憶力和判斷力方面,是一種非正常的退化性腦部疾病。腦部功能隨年紀逐漸衰退,故患者會日益健忘、智力下降,性格亦因而有所改變,例如無理取鬧、脾氣變差等。

記憶力減弱,如混淆人名、忘記東西擺放位置、忘記近期發生的事,甚至經常重複相同的話。對時間、空間及方向感覺混亂,不知道現在身處的日期時間地點,容易迷途走失。

老年痴呆多數為漸進性的疾病,影響記憶力、其他認知能力和行為,並嚴重干擾一個人維持日常生活活動的能力。無法完成平日熟練的工作,亦漸漸不能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需要別人協助。

由於痴呆症病發病隱匿,不少人對痴呆不太瞭解,認為這只是由於年齡增長而導致的健忘和性格改變,對此並不重視。這就導致痴呆症患者發現時多為中晚期,治療效果差。

面對痴呆,該怎麼辦?

其中危險因素包括:教育程度低、高血壓、肥胖、聽力損失、創傷性腦損傷和酗酒、吸菸、抑鬱、缺乏運動、缺少社交、糖尿病和空氣汙染。由於目前沒有藥物可預防或阻止痴呆進展,因此,提高警惕,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尤為重要。

預防老年痴呆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通過改善飲食生活習慣、進行腦部鍛鍊等方法有助於降低痴呆的發病風險:

1、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

選擇低鹽、低脂、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飲食,戒菸戒酒,避免熬夜等不良的生活習慣。進行適量的有氧運動,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減緩大腦衰老。

2、勤於動腦

打電腦的老人
研究顯示,常做用腦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頭腦靈敏,鍛鍊腦細胞反應敏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顯示,常做用腦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頭腦靈敏,鍛鍊腦細胞反應敏捷,如多看書、多學習新鮮事物;培養業餘愛好,可活躍腦細胞,以延緩大腦老化。

而除了以上方法來預防老年痴呆以外,最近研究發現,堅持運動也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
 
每週運動多久,預防痴呆的效果更好?

針對此問題,研究者分別通過調整年齡、性別、教育年限等因素,來分析體育活動和痴呆風險之間的關係,將體育運動時長由低到高進行對比分析。

對比結果顯示,隨著每週運動時間的延長,痴呆發病風險逐漸降低,但是隨著時間進一步的延長(>6.1小時/週),運動的「預防」作用逐漸降低。

那麼,我們可以得出結論,有氧耐力運動:慢走、慢跑、游泳、健身操等。保持每週6小時的適量體育運動,就可以起到預防痴呆的效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