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對台白皮書」台方反批:通篇謊言(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8-11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委會的發言人邱垂正
陸委會的發言人邱垂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8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正值新一波台海危機之際,北京再度發表對臺政策白皮書,以洋洋灑灑一萬多字闡述最新的對臺方針。對此,陸委會除表達抗議,還痛批這份白皮書通篇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也強調台海現狀與事實是「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

大陸國台辦和國新辦11日聯合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是北京對臺事務最高級別的官方正式發表的第三份臺灣問題白皮書,此前兩份分別發表於1993年和2000年。

路透社報導稱,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個就是,北京在1993年和2000年發表的臺灣問題白皮書中,都有承諾「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臺」,但在今次發表的最新版白皮書中,這一條聲稱「確保臺灣高度自治」的標誌性承諾被刪除。

第二個與此相關聯的改變是在2000年臺灣問題白皮書中,北京當局曾承諾說,兩岸政府只要在「一個中國」的框架內,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但在最新的白皮書中,這個承諾也刪除了。

白皮書首次明確且公開地將兩岸關係緊張的責任,全部歸咎於民進黨政府,並批評所謂的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滋事挑釁」,加劇兩岸對抗和緊張形勢,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回應說,北京罔顧兩岸的現實,一廂情願發布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以及不放棄對臺用武,目的是對臺武力恫嚇,並「向那些畏懼中國、有意向中國妥協的極少數臺灣政黨和人士招手」。

台斥責北京罔顧事實

三立新聞報導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發布的白皮書罔顧兩岸事實,迫害國際法,我方表達嚴正抗議,也再次對中方的壓迫式行徑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歐江安批評,白皮書內容侵犯臺灣主權,且操作手法粗糙拙劣,突顯中方想要進一步以武力侵犯臺灣的野心,其迫害台海現狀事實,以及區域和平野蠻的行為,同時印證中方長期僵化對臺工作的侷限。

「北京只是為了在20大前對內交代,是一貫伎倆,自欺欺人的描繪,徒勞惘然,只會增加臺灣人民更大反感」。歐江安強調,臺灣主流民意堅決拒絕一國兩制,絕對不會接受專制政權預設的兩岸結局,而且強迫臺灣人要接受這樣的野蠻作為,「我們絕對不會接受」。

美國之音報導稱,陸委會也發新聞稿批評,白皮書通篇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談論所謂統一後的發展前景,對侵犯臺灣主權的粗暴行徑推諉其過。北京當局此種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更凸顯其妄圖以武力侵犯、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的蠻橫思維格局。

陸委會嚴正聲明,臺灣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這才是當前的台海現狀與事實。臺灣前途只有臺灣2300萬人有權決定,絕不接受專制政權設定的兩岸終局。

國民黨則表示,針對國台辦發表所謂「統一白皮書」,國民黨絕對無法認同、徹底反對,也絕對會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守護民主自由與區域和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