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对台白皮书”台方反批:通篇谎言(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8-11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委会的发言人邱垂正
陆委会的发言人邱垂正。(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正值新一波台海危机之际,北京再度发表对台政策白皮书,以洋洋洒洒一万多字阐述最新的对台方针。对此,陆委会除表达抗议,还痛批这份白皮书通篇充斥“一厢情愿、罔顾事实的谎言”,也强调台海现状与事实是“两岸互不隶属”、坚拒“一国两制”。

大陆国台办和国新办11日联合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北京对台事务最高级别的官方正式发表的第三份台湾问题白皮书,此前两份分别发表于1993年和2000年。

路透社报导称,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就是,北京在1993年和2000年发表的台湾问题白皮书中,都有承诺“中央政府不派军队和行政人员驻台”,但在今次发表的最新版白皮书中,这一条声称“确保台湾高度自治”的标志性承诺被删除。

第二个与此相关联的改变是在2000年台湾问题白皮书中,北京当局曾承诺说,两岸政府只要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在最新的白皮书中,这个承诺也删除了。

白皮书首次明确且公开地将两岸关系紧张的责任,全部归咎于民进党政府,并批评所谓的外部势力纵容鼓动台独“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紧张形势,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对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回应说,北京罔顾两岸的现实,一厢情愿发布白皮书,重申一国两制以及不放弃对台用武,目的是对台武力恫吓,并“向那些畏惧中国、有意向中国妥协的极少数台湾政党和人士招手”。

台斥责北京罔顾事实

三立新闻报导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发布的白皮书罔顾两岸事实,迫害国际法,我方表达严正抗议,也再次对中方的压迫式行径给予最严厉的谴责。

欧江安批评,白皮书内容侵犯台湾主权,且操作手法粗糙拙劣,突显中方想要进一步以武力侵犯台湾的野心,其迫害台海现状事实,以及区域和平野蛮的行为,同时印证中方长期僵化对台工作的局限。

“北京只是为了在20大前对内交代,是一贯伎俩,自欺欺人的描绘,徒劳惘然,只会增加台湾人民更大反感”。欧江安强调,台湾主流民意坚决拒绝一国两制,绝对不会接受专制政权预设的两岸结局,而且强迫台湾人要接受这样的野蛮作为,“我们绝对不会接受”。

美国之音报导称,陆委会也发新闻稿批评,白皮书通篇充斥“一厢情愿、罔顾事实”的谎言,谈论所谓统一后的发展前景,对侵犯台湾主权的粗暴行径推诿其过。北京当局此种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更凸显其妄图以武力侵犯、破坏台海及区域和平的蛮横思维格局。

陆委会严正声明,台湾坚持“两岸互不隶属”、坚拒“一国两制”,这才是当前的台海现状与事实。台湾前途只有台湾2300万人有权决定,绝不接受专制政权设定的两岸终局。

国民党则表示,针对国台办发表所谓“统一白皮书”,国民党绝对无法认同、彻底反对,也绝对会坚持捍卫中华民国、守护民主自由与区域和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