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後果 拜登重新考慮是否削減對華關稅(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8-11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重新思考削減對華關稅問題。
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重新思考削減對華關稅問題。(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2日訪問臺灣,引發中共政府的報復,包括圍繞臺灣的軍事演習,引發各界關注,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重新思考削減對華關稅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7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對習近平說明中方貿易不公的行為傷害美國勞工和家庭。不過,白宮資深官員強調,這無關拜登決策。

據英國路透社8月10日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共政府的行為產生了一些後果。

為了是否要調降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大陸商品加征的關稅,白宮已討論數月。知情人士表示,拜登尚未決定,行政部門提出各種方案,包含調降部分商品關稅、透過發起新的301調查來加征額外關稅,以及延長豁免關稅的商品名單,來減輕美國企業壓力,因為部分商品只能從中國大陸取得。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官員主張調降部分對華關稅來減緩通貨膨脹壓力,但是,美國貿易代表(USTR)戴琪(Katherine Tai)持反對立場,她主張保留這些關稅作為對抗中共政府貿易不公的工具。

然而,為抗議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中共政府下令軍隊圍繞臺灣舉行連續6天的軍演,造成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緊張。

「我認為臺灣已經改變了所有事。」一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拜登政府不急於採取任何會視為加劇緊張或表現退卻的行動。

據白宮資深官員的說法,拜登是唯一的決策者,在台海局勢發生變化前(指中共軍演),以及到目前為止,拜登都沒有決定,不排除所有選項。

知情人士表示,還有其它因素使情況更加複雜,例如,當美國考慮取消部分對華關稅時,華府要求北京禮尚往來卻遭到拒絕。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已擱置片面取消關稅的想法,因為中方未能展現有意落實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所做的採購協議。

川普政府同意關稅豁免的商品超過2200項,包含許多重要的工業零件和化學製品,豁免期到去年1月期滿;戴琪只延續了其中的352項,意味著並未放鬆相關制約措施。

有論調認為,加征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成本往往落到美國消費者身上,導致通貨膨脹。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接受臺灣中央社採訪時指出,關稅已經變成高度象徵性的議題。另一方面,即便取消關稅,對於穩定美國國內經濟的效果也有限。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6月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取消中國商品關稅對降低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的影響,只有0.26個百分點,直接益處不大。但若美國企業隨之降價,以便和中國企業競爭,則可能將CPI增幅降低1個百分點。

另外,從中泰證券研究所宏觀首席分析師陳興、中國人民大學世界經濟學博士馬駿等人6月8日發布的研究報告來看,取消對華加征的關稅抑制美國的通脹水平的效果不佳。如果美國取消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征的關稅,則會降低其通貨膨脹率增速超過1.3個百分點,其中最終消費和中間投入帶來的影響約0.38%。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則告訴中央社,美國若取消部分關稅,對國內而言,是以實際行動向民眾展現政府解決通貨膨脹壓力的決心;對中國而言,則是展現善意。

川普政府在2018年至2019年間啟動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征關稅,以應對中國長期存在的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北京當局隨即採取報復措施,引爆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一場大規模貿易戰。

2020年1月,中美雙方簽訂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北京當局至今並未完全履行承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