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買「東西」 而不是買「南北」?(圖)

發表:2022-08-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北方屬水,中間屬土。籃子是竹做的,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更不會盛土,只能裝木和金,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
「東西」這個詞到底是怎麼來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字的內涵非常豐富,每個字、每個詞,在不同的情況下使用,都可以表示不同的意思。比如我們平日裡常說的「東西」,這個詞的含義實在是太豐富了!不但可以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還可以指人或者動物,表達喜愛或者厭惡之情。那麼「東西」這個詞到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是買「東西」,卻不是買「南北」呢?

買「東西」 和買「南北

相傳,北宋皇帝宋神宗有一次問王安石:「市中貿易,何以不曰南北,而曰東西?」

王安石想了想道:「當取東作西成之意。」

「東作西成」是指春種秋熟,古人認為司春之神居住在東方,而春天是一年的起始,因此春耕稱作「東作」,秋熟自然就稱作「西成」。「東作西成」的是糧食,是人們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因此用「東作西成」的略語「東西」來指需要買賣的各種生活用品。

關於買「東西」還有另一種解釋,與五行有關。傳說,南宋理學大家朱熹未出仕前,家鄉有一好友盛溫和,亦是博學多才的人。一天,兩人相遇於巷子內,盛溫和手中拿著一個竹籃子,朱熹問他去哪裡?

盛溫和回答:「我要去買點東西。」

朱熹是以窮理致知研究學問的人,他聽了盛溫和的話很好奇,隨即又問:「你說買東西,為什麼不說買南北呢?」

盛溫和反問朱熹:「你知道什麼是五行嗎?」

朱熹答:「我當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嗎?」

盛溫和說:「不錯,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北方屬水,中間屬土。我的籃子是竹做的,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更不會盛土,只能裝木和金,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呀。」

朱熹聽後說:「原來是這樣!」

為什麼罵人說「真不是東西」?

根據五行學說,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北方屬水、南方屬火。東——木,是太陽升起的地方,萬物生長;人類衣食住都來源於木。糧食、蔬菜、紡織品、棉花、房屋、傢俱等都是由木生長的。

西——金,我們日常使用的金屬類各種工具、機器,都是金屬製造的。木和金是實體物,人們買來是可以承受得住的,買了東和西,即買來了幸福和吉祥。

而南——火、北——水自古乃災禍之物,人們若買來自然是承受不住的。如果火與水進入日常的買賣層面,人類社會就要進入危機、危險時代。所以說「你真不是東西!」就表示你是「南北」,是個水火不容、危險而又無用的人。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