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买“东西” 而不是买“南北”?(图)

发表:2022-08-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间属土。篮子是竹做的,盛火会烧掉,装水会漏光,更不会盛土,只能装木和金,所以叫买东西,不说买南北。
“东西”这个词到底是怎么来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汉字的内涵非常丰富,每个字、每个词,在不同的情况下使用,都可以表示不同的意思。比如我们平日里常说的“东西”,这个词的含义实在是太丰富了!不但可以指各种具体或抽象的事物,还可以指人或者动物,表达喜爱或者厌恶之情。那么“东西”这个词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是买“东西”,却不是买“南北”呢?

买“东西” 和买“南北

相传,北宋皇帝宋神宗有一次问王安石:“市中贸易,何以不曰南北,而曰东西?”

王安石想了想道:“当取东作西成之意。”

“东作西成”是指春种秋熟,古人认为司春之神居住在东方,而春天是一年的起始,因此春耕称作“东作”,秋熟自然就称作“西成”。“东作西成”的是粮食,是人们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因此用“东作西成”的略语“东西”来指需要买卖的各种生活用品。

关于买“东西”还有另一种解释,与五行有关。传说,南宋理学大家朱熹未出仕前,家乡有一好友盛温和,亦是博学多才的人。一天,两人相遇于巷子内,盛温和手中拿着一个竹篮子,朱熹问他去哪里?

盛温和回答:“我要去买点东西。”

朱熹是以穷理致知研究学问的人,他听了盛温和的话很好奇,随即又问:“你说买东西,为什么不说买南北呢?”

盛温和反问朱熹:“你知道什么是五行吗?”

朱熹答:“我当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吗?”

盛温和说:“不错,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间属土。我的篮子是竹做的,盛火会烧掉,装水会漏光,更不会盛土,只能装木和金,所以叫买东西,不说买南北呀。”

朱熹听后说:“原来是这样!”

为什么骂人说“真不是东西”?

根据五行学说,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北方属水、南方属火。东——木,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万物生长;人类衣食住都来源于木。粮食、蔬菜、纺织品、棉花、房屋、家俱等都是由木生长的。

西——金,我们日常使用的金属类各种工具、机器,都是金属制造的。木和金是实体物,人们买来是可以承受得住的,买了东和西,即买来了幸福和吉祥。

而南——火、北——水自古乃灾祸之物,人们若买来自然是承受不住的。如果火与水进入日常的买卖层面,人类社会就要进入危机、危险时代。所以说“你真不是东西!”就表示你是“南北”,是个水火不容、危险而又无用的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