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國發放中國留學生簽證大跌(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8-12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生
中國留學生(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美國向中國公民發放的學生簽證F-1)比疫情前減少了一半左右。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間的旅行限制和川普政府時期的相關禁令。

1月至6月,美國向中國公民發放了31,055份F-1簽證,比2019年同比(64,261)約減少了一半。

印第安納大學在2022年春季招收了近1600名中國學生,不到2015年的一半。印度已超過中國成為該校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印度學生的急劇增長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中國學生減少的損失。

《華爾街日報》8月11日報導,美國一直是最受中國學生青睞的留學目的地。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一些中國人因為不確定自己會受美國歡迎而轉向加拿大、英國和新加坡等國,而大流行期間美國駐中國使領館暫停簽證服務以及各種旅行限制更加劇了這種趨勢。

一些中國學生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透露,川普總統在2020年發布的命令也讓他們望而卻步。川普的行政令禁止與軍事相關實體有聯繫的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進入美國,導致一些學生的簽證被拒。

「很多人覺得自己可能會成為下一個目標,」來自臺州的21歲工科生吳同學(Amanda Wu)說,「他們感到不安全。」她透露,她在中國讀大二時就開始準備申請美國的研究生項目。但當她看到自己就讀的大學裡沒有人能拿到美國簽證時,她放棄了美國康奈爾大學或哥倫比亞大學,將目標轉向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

雖然拜登上臺後於2021年5月恢復了對中國學生的簽證處理,但此前川普的行政令仍有效。

一些大學因中國學生的減少遭受經濟損失。

以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為例,該校2021年秋季招收了415名中國學生,比2016年秋季高峰時的1,234人下降了66%。本科留學生須支付24,900美元的學費,按該校預計的今年秋季將持平或略降的估算,意味著將損失約2千萬美元收入。

十多年來,中國一直是美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高昂的學費為美國大學抵消國內學費下降和公立大學資助減少的影響。美國國際教育協會《門戶開放報告》的數據顯示,在疫情導致留學人數下降之前的2019-2020學年,中國人佔在美留學人數的35%,貢獻了159億美元的經濟價值。

後疫情時代的三大留學趨勢

中國外交部4月曾發文指導中國學生後疫情留學之路。

外交部指出,後疫情的第一個趨勢是多國聯申,即同一個申請季裡,同時申請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的院校,如英美、英澳聯申,擴大選擇範圍。

即使在疫情期間,藝術留學人數仍在增加。2021比2020年增長了3.9%,超過2.1萬人次。多國藝術項目聯申已成趨勢,以英國為最熱門,其次是歐洲、美國等。

第二個趨勢是美、英、澳改革簽證政策。如美國H-1B申請人抽籤的制度將恢復隨機抽簽政策;澳大利亞畢業生工作簽證更新;在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證(PSW)能讓留學生在畢業後在英國有兩年的時間找工作或開展商業活動,對留英還是回國發展都有益處。預計英國未來會越來越受青睞,尤其是藝術設計專業。

趨勢三是線上結合線下教學。以英國為例,新學期伊始,部分羅素大學集團成員學校正在將課程轉移到線上進行,尤其是面向大範圍學生授課的講座課,而實驗室課和實踐課將盡力維持線下授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