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熱爆 40℃已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圖)

今年首發最高級別高溫紅色預警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8-12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熱爆 40℃已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
中國大陸遭遇罕見熱浪,40℃已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2年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報導)中國大陸遭遇罕見熱浪,「40℃已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登上微博熱搜前十。中央氣象臺8月12日發布高溫紅色色預警,這已是中央氣象臺連續23天發布高溫預警,預計川渝陝鄂江浙滬等地氣溫可達40℃以上。

中央氣象臺:今年首發最高級別高溫紅色預警

北京時間8月12日18時,中央氣象臺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預計8月13日白天,陝西中南部、四川東部、重慶、河南、湖北、山東南部、安徽、江蘇、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貴州北部和東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東部、內蒙古西部等地有35∼39℃高溫天氣,部分地區可達40-42℃,局地可能超過42℃。

8月11日南方地區及新疆東部等地高溫持續,11個國家站氣溫突破歷史極值,40℃已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12日,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至此,中央氣象臺連續23天發布高溫預警。預計川渝陝鄂江浙滬等地氣溫可達40℃以上。

7月下旬以來,南方大部分地區持續高溫少雨,特別是重慶、湖北、湖南、江西、江蘇、浙江、上海等省市,局部氣溫屢屢突破40℃,人們都在感嘆,今年夏天怎麼這麼熱?

盤點中伏以來最熱地排行前10位 最高溫達46.6℃

綜合大陸氣象部門通報,受強盛副熱帶高壓控制,預計未來7天浙江仍將有嚴重高溫熱浪天氣。其中8月14、15日湖州、杭州、紹興、金華、麗水等地局地有42℃以上的高溫出現,有可能出現破記錄的極端高溫。

中國天氣氣象分析師石妍介紹,今年中伏期間,在強大的副熱帶高壓掌控下,高溫成為中國大陸天氣舞台上的絕對C位,不僅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強度也是歷史罕見的。重慶、四川、湖北等地不少地方的最高氣溫都創下了觀測史上的新記錄。

中國天氣網梳理了今年中伏以來(7月26日-8月11日)全國2463個國家級站點的最高氣溫數據,發現全國最熱站點前十名中有五個來自於新疆,其中第一名的托克遜最高氣溫達到了驚人的46.6℃,「高溫霸主」的實力果然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高溫搶眼的重慶也有三個站點上榜,其中北碚以43.7℃排名第四,實力也不容小覷。此外,陝西旬陽和湖北鄖陽也分別憑藉42.8℃和42.7℃躋身前10。

從省會級城市今年中伏的高溫出勤表來看,重慶、杭州高溫20天全勤基本沒有懸念,而且還頻繁出現40℃以上的酷熱天氣。南昌、上海、福州、長沙、南京、武漢、合肥等地高溫出勤日數都將達到15天或以上,其中南京最近幾天一直在40℃的邊緣「瘋狂試探」,一旦達到40℃,也是歷史上比較少見的。

華北黃淮等地經歷近71年來最熱夜 民間吐槽

目前華北黃淮等地正在經歷近71年來最熱夜晚。7月底到8月初,隨著副熱帶高壓的北抬,暖濕氣流北上,華北黃淮等地經歷了今年以來最明顯的桑拿天氣。由於空氣濕度大,早晚溫差小,山東、河北、江蘇、河南、山西、陝西等地部分地區夜間的最低氣溫創下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新高,經歷了近71年來最熱的夜晚。

另外,受持續高溫天氣影響,江蘇、陝西、湖北等地電網負荷也不斷攀升,其中,今夏湖北電網負荷六創新高,江蘇電網調度最高用電負荷已三次創歷史新高。近日江蘇淮安還有一名司機在行駛中突發熱射病撞上綠化帶。

對於大陸的高溫天氣,網友不禁吐槽「包郵區熱成保熟區」、「湖北熱成糊北」、「重慶熱成煉丹爐」。

末伏繼續熱 多項歷史記錄可能被繼續刷新

據石妍介紹,在副熱帶高壓的強勢控制之下,末伏期間,四川盆地至江淮、江南等地的高溫天氣仍將持續。預計未來10天,江淮、江漢、江南、四川盆地等地高溫日數可達7至10天,尤其是上海、杭州、重慶最高氣溫可能連續達到40℃左右,多項歷史記錄可能被打破或繼續被刷新。

截至8月11日,上海徐家匯站今年以來40℃以上的極端酷熱天氣已經達到6天,打破了該站自1873年有完整觀測以來的歷史記錄,未來這一記錄很可能繼續被刷新;重慶此前連續40℃+日數的歷史記錄為7天,杭州此前連續高溫日數的歷史記錄是26天,末伏期間這兩項歷史記錄也很有可能被打破。

截至8月11日,上海徐家匯站今年以來40℃以上的極端酷熱天氣已經達到6天,打破了該站自1873年有完整觀測以來的歷史記錄,未來這一記錄很可能繼續被刷新;重慶此前連續40℃+日數的歷史記錄為7天,杭州此前連續高溫日數的歷史記錄是26天,末伏期間這兩項歷史記錄也很有可能被打破。

中國罕見高溫
40℃已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