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次卿:習近平需負臺海危機責任 二十大遇3挑戰(圖)

發表:2022-08-17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及臺海局勢,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表示:習近平必須負責臺海危機責任。
提及臺海局勢,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表示:習近平必須負責臺海危機責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7日訊】臺海近期陷入危機,而美國與中共在臺灣議題上的分歧則繼續擴大。自由亞洲電臺近日專訪多次處理臺海局勢的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來分析臺海局勢。

提及中共對臺一連串舉措,會對中共二十大帶來哪些影響?阿米蒂奇表示,第一,習近平要尋求第三次任期,這對自毛澤東之後的中共來說,是前所未有的,而這「在黨內並不是所有人都樂見」。第二,習近平自認「東升西降」,但中國國內正面臨一堆麻煩與困難,包括「清零」帶來的效應及近來高溫氣候造成的多種問題等等。第三,習近平在過去十年變成了凡事都要過問的「核心」,他做到了集中權力,但如果出了問題,也只能怪自己,怨不了別人。

阿米蒂奇強調,用美國俗語來解釋,就是「沒有人可以拿來犧牲了」,責任全在習近平身上。而習犯下一系列錯誤,包括應對臺灣方面。但習近平可能也清楚,一旦中國內部出現風吹草動就會有轉變。他感到害怕,才會對外強勢,做給內部看。

針對臺美應該如何看待中共最新發布的《白皮書》,阿米蒂奇認為,這是對臺的一種「心理戰」,但其實沒有太多新意。阿米蒂奇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臺灣民主化多年,對身為中國人的認同已經下降,而對身為臺灣人的認同則持續攀升。這也是臺灣總統蔡英文為何一直強調要維持臺灣現有生活方式與民主制度。

提及共軍在佩洛西訪臺後,持續對臺實彈軍演,這是在給美國的印太盟邦釋放什麼信號?

阿米蒂奇表示,中共有自己的劇本,但招數只有一個,「就是軍事上的(中共)霸凌他國。」他警告北京,不要錯誤地認為國家壯大了軍事實力,就等於是整體國家實力提升。「一個強大的國家要看的是綜合實力。」

阿米蒂奇認為,習近平在臺灣議題上的分析是錯誤的。他不知道習近平身邊有哪些策士,但他想以二戰當年美國的戰略思考來提醒中共,想要藉由戰爭奪取臺灣,並不容易。

提到中共霸凌,阿米蒂奇表示,臺灣和美國還要做許多工作,包括美國需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發展「不對稱戰力」。至於臺灣則要建立全民備戰的認知,包括在華盛頓的臺軍,都應該能穿上軍服跟美國交流,這算是環境上的潛移默化。

阿米蒂奇提議,如果拜登政府能加倍努力,迅速提供臺灣有意義的,像是移動性高、防空的及水雷等類似性質的防禦軍備就更好了。阿米蒂奇表示,美國能夠同時展現實質與象徵意義兼具的做法,來證明美國是認真的在支持臺灣。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