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做核酸 超有想像力(組圖)

作者:王旭的王 發表:2022-08-20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
2022年8月10日,廈門核酸檢測(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0日訊】疫情這三年,發生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引發最大爭議的就是核酸檢測。

從道理上說,核酸檢測的做法本身沒錯,的確是第一時間發現並遏制病毒最好的方式,但是核酸檢測方式的濫用,鬧了很多笑話,不僅違背科學常識,更消弭了其本身固有的嚴肅性。

除了人之外,我們給雞鴨鵝狗貓等動物,都做過核酸檢測,儘管世衛組織一再強調,一直以來就沒有證據顯示家養的貓狗會感染新冠病毒,貓狗理論上雖然也會攜帶冠狀病毒,但與人感染的病毒不是一種類型,長期以來很穩定,並無人畜之間相互傳染的情況發生,仍然阻止不住某些人類對於檢測的熱情。

核酸

命令人把嘴巴張開,或者掰開動物的嘴巴,將棉簽捅進去,的確是很有征服欲的感受,這種反覆重複的行為具有成癮性。

但無論捅誰的嘴巴,一般人也想不到有一天,這個對象會是

你沒看錯,就是魚。

日前,廈門市海滄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布的通知:

漁民作業期間,每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漁民和漁貨上岸後,立即到指定核酸檢測點開展「人+物」同檢。出海作業人員長時間不再出海,脫離工作崗位後,主動向社區報告,實行一週健康監測,期間第1、4、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再行出海,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

集美區也有幾乎一樣的政策要求。

核酸

看看視頻中的那些魚,瞪著他們的大眼睛,絕望地看著這個他們不熟悉的世界,嘴一張一合充滿著求生的慾望,他們的世界裡,沒有棉簽和口罩,仍然少不了痛苦的掙扎。

科技日報曾採訪刊發一篇報導,湖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陳純琪明確表示,新冠病毒不可能感染魚類。據介紹,細胞表面有一系列受體,新冠病毒可以利用這些受體附著在細胞上,ACE2受體就是其中之一。魚或者其他海鮮,它們都屬於低等的非哺乳類動物,儘管它們也有ACE2受體,但其與高等哺乳動物的ACE2受體在結構上存在很大差異。而新冠病毒和魚的ACE2受體不會結合,因此魚類不可能被感染,目前也沒有新冠病毒感染魚類的報導。

更何況魚本身,是沒有肺部的,更是不會用嘴呼吸,用棉簽插魚嘴,別給人做肛試子還不正經。

核酸

我想之所以有這樣的騷操作,過度防疫行為,還是因為三亞疫情起源於當地漁民和越南漁民的交易所帶來的感染。廈門給魚做核酸,並不是他們首創,這個的「知識產權」恐怕要歸屬給儋州,人家早就這樣大張旗鼓搞過了。

但無論如何,病毒都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海裡的魚兒是無辜的。

到頭來成了人的禍,魚來背。

這反而凸顯出政策制定者的無能。

這一船船的魚,會像我們排隊做核酸檢測一樣,應檢盡檢,一個不漏嗎?

想想「人為刀俎,我為魚肉」,這多像一個無奈的暗喻。

如果魚陽性了,是不是還要給太平洋做一次全面消殺

畢竟回溯到人本身,如果我們個體新冠陽性,那麼極大概率會面臨入戶消殺,將病毒趕盡殺絕,已經成了一種防疫硬性邏輯。

入戶消殺,早就是一個不陌生的詞彙,一度在全國各地都在執行,尤其是上海疫情期間,達到了高潮,也是被反對得最為堅決的一次。

相比於早已經上呼吸道感冒化的病毒,住宅被外人入侵,傢俱、地板和床鋪,乃至於一些貴重的收藏和書籍等因為藥水的浸泡而報廢,所帶來的巨大財產損失,才是很多人更為忌憚,和無法接受的現實。

在某種程度上,你沒有處置自己健康的權利,但別人卻有處置你財產的權力,這才是以核酸檢測大背景下,很多人面臨的困境。

根據現有的全世界科學界對新冠病毒的研究,病毒暴露在空氣或物體表面,超過72小時,就基本沒什麼毒性和傳染性了。新冠病毒,主要就是人與人之間飛沫口鼻傳播。病毒物傳人的證據,極其缺乏。這些都是科學常識。

一個人如果感染病毒,被拉到方艙隔離14天了,人身上的病毒都死了,從陽性都轉陰了,停留在人體以外的病毒,還能活嗎,還能傳染人嗎?

能不能傳染人,有時候已經不是矛盾焦點,反而是你是否聽從指揮,聽從安排,老老實實被檢測,或者消殺,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說到底,本來出發點不錯的檢測也好,消殺也罷,最終都無一例外演繹成了服從性測試。

如果魚有思想,會怎麼看待這些荒誕無稽的騷操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王biubiu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