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為總理接班人的胡春華促經濟言論惹猜疑(圖)

發表:2022-08-21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促經濟言論惹猜疑
胡春華促經濟言論惹猜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副總理胡春華在北戴河會議後被外界傳為是李克強的接班人,日前出席會議促「穩外貿穩外資擴消費」。但其言論惹分析人士猜疑,並且官方的外貿和外資數據也受外界質疑。

胡春華「穩外貿穩外資擴消費」言論惹猜疑

中國副總理胡春華8月17日在北京出席全國穩外貿穩外資擴消費的電視電話會議,並就外貿專題發表意見。他要求相關部門推動穩外貿、穩外資及擴消費取得更大成效,「推動穩外貿穩外資擴消費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實現全年商務發展主要目標。」

據官媒新華社報導,胡春華還表示,要「著力提振外資企業預期、穩住存量外資,下大力氣吸引新的外商投資,提升產業鏈穩定性和國際競爭力,以實際行動增強外資企業信心。」

8月19日,胡春華在北京出席全國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暨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時又強調,「以更大努力推動就業形勢進一步回穩向好,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資深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對胡春華的一番講話內容感到蹊蹺,因為官方最新公布今年7月份的外貿數據,可謂相當驚人:「我們看到7月份外貿出口是大幅度增長,外貿順差創下歷史記錄,高達一千多億美元。這在歷史上是非常罕見的數據,在此情況下,胡春華再喊要穩外貿,留住外資企業,我覺得不同尋常。」

知名金融分析師洪灝在推特發文解讀中國外貿出口,也認為有些地方難以解釋得通。

 

 

推文寫道:最近很多人質疑中國出口的真實情況。在投資、消費、地方財政收入一片慘淡的情況下,出口一枝獨秀,增速大超預期,順差歷史新高,並與PMI出口新訂單萎縮的情況背離。二季度GDP增長0.4%,出口拉動了1%。換而言之,沒有出口,GDP就萎縮了。在強勁出口拉動下,7月順差歷史新高1000億美元,今年前7個月累計順差4800億美元,而去年全年才6800億美元(取整)。然而,今年以來外匯儲備減少了1200億美元,外匯存款減少了700億美元,共近2000億美元。今年非元美貨幣貶值大於5%,但匯率變化不足以解釋順差和外匯積累的背離。

推文表示,出口數據造假?有人稱出口統計只需報關數據,不需結匯訂單,因此容易造假。分地區出口數據更新慢,但可用國外從中國進口數據交叉驗證。6月,美國從中國進口480億美元;中國出口3300億美元;去年美國出口佔總量18%。按此比例,6月出口美國約590億對比480億,佔18%的數據出現100億美元的誤差。

洪灝認為,出口、順差、外匯變化確有不吻合,人民幣在強出口情況下依然貶值。雖有中美息差原因,也顯示了貨幣寬鬆空間有限。因疫情管控,國外客戶開始流失。畢竟,隔離要求和疫情不確定性讓客戶不得不尋找其它貨源。中國對於上游商品價格管控的確降低生產成本,但也意味著中國在補貼國外的消費需求。

近來,外界對中國海關和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提出質疑,因為上述兩個機構公布的外貿數據不能吻合。對此,蔡慎坤說:「很有可能是一些企業通過假外貿(虛構貿易往來)導致資金大幅度流出,或者統計方面相互之間有些矛盾,更有可能出現嚴重造假,從而導致外貿數據相當程度上的失真。」

胡春華是李克強的接班人?

消失多日的中共高層8月16日開始露面,預示著北戴河會議結束。胡春華也接連高調出席了兩場重要會議,併發表講話。外界猜測北戴河會議可能決定胡春華接班李克強的總理職位。

中國問題專家、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8月17日在《陳破空縱論天下》分析,胡春華在中共二十大後有三種可能,一種是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並擔任國務院總理,另一種可能是進入政治局常委兼中共國家副主席,第三種最保底的可能是升任政治局常委兼任第一副總理,相當於現在韓正的角色。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此前推測,在中共二十大上,胡春華不但會進入政治局常委會,而且很有可能在明年3月的全國人大上接李克強的班,出任國務院總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