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直腸癌病逝 醫師:4個最重要警訊(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2-08-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腹痛的女人
腹痛、腹脹是最重要的大腸直腸癌警訊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台灣藝人余苑綺2014年發現罹患直腸癌第3期,勇敢抗癌8年,歷經70次化療,於8月21日傍晚不幸病逝,年僅39歲。

2018年,余苑綺在上節目時談到,自己的飲食習慣良好,平時愛喝水、吃青菜,不愛吃油炸食物,也不常外食,同時生活作息正常,也經常運動,應該是全家生活習慣最健康的人,沒想到癌症偏偏出現在她身上。

當初發現有「血便」的情況,一開始以為是痔瘡,就上網查找一些治療方法,但經過兩、三個星期,狀況都未好轉,才就醫照大腸鏡,醫師發現狀況有些嚴重,建議她再前往大醫院檢查。

等到大醫院檢查報告出來以後,醫師告知是直腸癌一期,不料進行手術後化驗,才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到淋巴,判斷應該是直腸癌第三期,於是開始進行化療。

痔瘡和直腸癌的血色不同

大便有血如何分辨是痔瘡還是癌症?醫師表示:許多患者發現大便有血,第一時間都會認為是痔瘡,沒有多加留意,以致延誤治療。但是痔瘡和直腸癌二者的「血」其實是不太一樣的,民眾可以透過顏色來分辨,提高警覺。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近年出現不少像余苑綺這樣,年紀輕輕就罹癌的案例,這種情況和基因比較有關係,更需要嚴密的追蹤。而痔瘡或肛門外破皮出血通常是「鮮紅色」,直腸癌的血則是「暗紅色」的。

因為早期直腸癌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是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萬一篩檢結果為陽性,就需要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由於疫情關係,大腸癌篩檢率下降,國健署提醒大家不要輕忽,以免延誤病情。

4個最重要的大腸直腸癌警訊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分享了4個最重要的大腸直腸癌警訊:

1、排便習慣改變

2、出血、血便

3、貧血症狀

4、腹痛、腹脹

錢醫師表示,2019年瑞典一篇研究分析,4家醫院,總共628位有大腸癌症狀的民眾,最後真的是罹患大腸癌的比例。有些人只有其中一項症狀,有些人則有2項以上症狀,分析的結果是:

1、只有排便習慣改變的人,8%是大腸癌。

2、只有血便的人,20%是大腸癌。

3、只有貧血的人,34%是大腸癌。

4、同時有排便改變和血便的人,23%是大腸癌。

5、同時有排便改變和貧血的人,24%是大腸癌。

6、同時有排便改變、血便和貧血的人,46%是大腸癌。

錢醫師說,根據以上數據來看,排便習慣改變似乎和大腸癌關係不大,其實並非如此,因為會造成排便習慣改變的原因太多,像是暴飲暴食、壓力太大、藥物副作用等都會讓腸子出問題。因為母數很大,統計上大腸癌的比例只有8%,但是排便習慣改變還是很重要的警訊,統計起來有七成大腸癌患者都有排便習慣改變,且大部分排便異常的狀況是持續的。

研究結果:如果合併2個以上的症狀,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就提高到兩成以上。錢醫師提醒大家,除了注意排便次數是否增加,大便是否變軟、變稀、變細以外,也要留意有沒有帶暗紅色,或深紅色的血在裡面。

平時還要留意會不會容易頭暈、疲勞、活動會喘等貧血的症狀,如有腹痛、腹脹的症狀,通常腫瘤已經比較大了,有造成腸阻塞的情況,應該迅速就醫檢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