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難以發現 不可不知:肺癌的預防和治療(圖)

作者:吳芳碩 發表:2022-08-2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肺癌就醫
正視肺癌威脅、做好保健預防和定期檢查,及更進一步瞭解罹癌後的治療與養護方式,都已是不容避諱的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2年7月,臺灣在對抗肺癌史上翻了新的一頁。衛福部宣布將肺癌納入公費補助篩檢的「第五癌」,提醒高風險族群接受LDCT肺癌篩檢;同時,國人癌症死因前一年(2021年)最新統計數據公布,因肺癌喪命的人數再創新高,已突破萬人大關。在在顯示,正視肺癌威脅、做好保健預防和定期檢查,及更進一步的瞭解罹癌後的治療與養護方式,都已經是不容避諱的問題。

陳晉興醫師在著作中親授防癌祕訣和肺癌迷思

正值此刻,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醫師在最新著作親授養肺防癌祕訣、解答坊間常見的肺癌迷思,以及診間病患最關心的問題,從飲食、運動、肺癌篩檢、罹癌可能原因,到最進步的手術方式(其中包括由陳醫師領導團隊完成的免插管胸腔鏡肺葉切除術)、手術外療法、標靶藥物與腫瘤基因檢測,甚至是AI輔助醫療,都有詳實的介紹。

陳晉興醫師身為肺癌手術權威,行醫三十年來,執刀手術經驗已逾一萬四千臺。他在自序中提及,診間最常見到的,就是第一期與第四期病患,這凸顯出篩檢習慣的有無,影響到接受肺癌手術的時機點,而這正是影響預後與存活率的關鍵。由於肺癌早期不易發現,許多人等到有症狀來到診間時,已是肺癌晚期,此刻才接受治療,不僅治癒率低,預後狀況也不理想,往往劇烈影響自己與家人生活品質。因此,即便門診及手術再忙,陳醫師也盡可能抽出時間演講、著述,為的是能讓更多人瞭解肺癌防治與保健的正確醫學知識,也就是在這一份醫者仁心的意念中催生了本書。

本書的共同作者,在媒體界深耕多年的資深醫藥記者梁惠雯,「知癌防癌,讓知識點亮希望」正是她的心聲,在肺癌成為新國病的當下,傳遞正確的知識,「化難為簡」,是一個媒體人能為肺癌防治做的最好的努力。因此,本書平易近人又好讀,彷彿有一幅清晰又完整的地圖指路,讀者們不需要在網路上爆炸的資訊中大海撈針,可以輕鬆讀到最新的醫療知識。

更難得的是,在陳晉興醫師與梁惠雯的用心下,本書採訪十位肺癌病友,他們挺身而出貢獻自己親身抗癌的寶貴經驗,相信會是最溫暖的呼籲與珍貴的啟示。

邀請各位讀者從翻閱《肺癌的預防與治療》開始,吸收防癌知識、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讓肺癌從我們身邊遠離,更重要的是,別忘了將這個實用的資訊分享給身邊親朋好友。

 

本文整理、節錄自陳晉興、梁惠雯《肺癌的預防與治療》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