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心不堅半途而廢 道友修成助彼脫離困境(圖)

發表:2022-09-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心不堅半途而廢  道友修成助彼脫離困境
修成道友以道力使半途而廢的道友脫離困境,以待修道之機緣。(图片来源:手繪插圖/ 志清/看中國)

根據《逸史》中記載,過去有兩個書生,各姓李和盧。他們都隱居在太白山,在山中習練氣的吐納之術和導引之術作為修道的基礎。由於李姓之書生無法忍受山中的清苦,於是有一天,李姓書生對盧姓書生說:「我實在忍受不了這樣清苦的修道生活,不想再在山裡呆下去了。我打算離開太白山到各地好好遊玩一下。」說完便辭別下山了。

下山後李生被人僱用管理著一個桔園。由於買橘子時有很多人騙他,再加上有些過往行人偷竊橘子,這樣就使李生賣橘子的生意大大地蝕了一筆錢。由於李生經常蝕本,結果他欠了一大筆債,結果被追債人限制了人身自由,不允許他離開本地。這使他非常痛苦,同時他也變得非常貧困。

有一天,李生偶爾路過揚州的阿使橋時,對面走來一個身穿破布衫腳蹬草鞋之人,仔細一看,竟然是盧生。他馬上叫住盧生,並對他的衣衫破舊表示同情和可憐。

沒想到盧生卻指著他大罵道:「我窮有什麼可怕?不像你那樣不往正道走,為鑽營些蠅頭小利而與那些市井無賴為伍,又弄得一身債,而被限制得不得前往他方,你還有什麼臉面來見我!」李生當場再三向盧生謝罪,並承認了自己當初不該出山而使修道半途而廢

盧生聽了李生這些悔過之言後臉色才有所緩和。他立即和顏悅色地對李生說:「我的住處離這不遠,明天我就派人來接你到我家來遊玩。」

第二天盧生果然派了個僕人騎馬來到李生的住處,僕人還手牽著另一匹駿馬對李生說:「我家老爺讓我來接您。」李生便翻身上馬。此馬跑起來像飛一樣。出了城南又跑了幾十里地後,終於在一所宅院前停下來了。此時只見大院的大紅門大開,盧生在門口迎接李生。只見他戴著綴有星飾的高冠,穿著繡著彩雲的袍子,容光煥發,身邊由幾十個僕人婢女簇擁著。看上去跟在阿使橋上遇見時完全不同。

盧生讓李生到堂屋飲酒。李生進堂屋時看到屋子周圍都是些奇花異草,眼前的景象好似仙境。然後盧生又讓他服用了一些養生的藥物,這些藥物味道十分甘美。

到了晚上,盧生又領著李生進了北面的一個亭子裡喝酒,並對他說:「我給你找個能彈箜篌的女子陪你喝酒吧。」不一會兒,就有人舉著紅燭領來一個絕色女子,說話時聲音似鶯啼燕語,十分悅耳。此時李生看到箜篌上刻有一行紅字,上面寫著「天際識歸舟,雲間辨江樹」。

喝完酒後,盧生對他說:「你想不想和那個彈箜篌的女子成婚?她可是大家閨秀啊,姿容也很出色。」李生說:「我現在這樣的狀況豈敢有這個念頭呢?」盧生便作主把那個女子許配給了李生。

然後盧生又問他一共欠了多少錢。李生回答說兩萬貫。盧生就給李生一根木杖說:「你拿著這個到城內一家波斯人開的店裡去取錢還債吧,希望你今後能夠繼續學道,不要再去陷入那些泥潭裡了。」

第二天天剛亮,僕人牽著接李生來的那匹馬來了。盧生讓李生騎上馬回家,並送他出了大門。李生回去後,就拿著那根木杖去了那家波斯人開的店。店主一看就驚奇地問道:「這不是盧二舅的木杖嗎?你是從哪兒拿來的?」李生說了詳情後,波斯人就拿出錢給了他。李生一拿到錢馬上就去還了賬,恢復了人身的自由。

李生在這一年去了汴州。他在汴州的長官把自己女兒嫁給了他。李生在初見妻子時,覺得妻子非常像盧生當初在北亭叫來彈箜篌的那個女子,而且妻子也彈得一手好箜篌。再一看妻子的箜篌上竟也有一行紅字,仔細一看正是那兩句詩。於是李生就對妻子詳細說了在揚州去盧生家做客的事。

妻子聽完便對他說:「箜篌上的字是我的小弟弟刻著玩的。我確實夢見過天上的使者對我說仙官讓我去揚州赴宴彈琴,情景和你說的完全一樣。」

李生聽了又驚又嘆。當他再去找盧生的住處時,到了那兒一看,只見一片荒草,什麼也沒有。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