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中共土壤只配加速師 難出戈爾巴喬夫(圖)

發表:2022-09-02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戈爾巴喬夫
戈爾巴喬夫(圖片來源:Toni Passi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導)俄羅斯當地時間8月30日,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去世,戈爾巴喬夫是共產蘇聯的掘墓人,他促成了俄羅斯人和蘇聯陣營國家人民的自由,將數以萬計的人民從冷戰以及階級對立的漩渦中拯救起來。然而,中共一直視戈爾巴喬夫為歷史的罪人,最大罪名無非就是讓那個邪惡的共產國家徹底消亡。

值得回味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在中央臨床醫院與戈爾巴喬夫告別,並為其獻上了花束,假如戈爾巴喬夫真的如中共所言是臭大街的罪人,為何還會引來一國首腦相送,中共對戈爾巴喬夫的種種污名化,無非是擔心內部也蹦出來個戈爾巴喬夫。

關於戈爾巴喬夫的離世,《看中國》特此採訪了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以下為文字實錄。

記者:

中共官方認為戈爾巴喬夫是導致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遭受大挫折的歷史罪人,對於他的離世,中共處理方式顯得極為謹慎。中共之所以長久否定這位改變人類歷史的關鍵性人物,無非是擔心也出現類似戈爾巴喬夫式的「叛徒」,如今的中共是不是已經不能孕育新的「戈爾巴喬夫」?

陳光誠:

有一種聲音說中共不是鐵板一塊,中共內部能不能出現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關鍵是內部能否有保持清醒的人,是否能存在產生類似思想的空間,這種思想還需要隱藏到一定程度,也許到了危機不可控的時候,才可以表露。

當然不排除有這種可能,但是中共的體制決定了「好人不長命,禍害活千年」,這種逆向淘汰機制讓有理想、有點正義感的人很難成長起來,沒有合適的土壤,怎麼孕育出自由民主的思想?只能說有可能但可能性極低。

另外還要看大環境,胡錦濤作為中共領導人,他腦子裡沒有類似戈爾巴喬夫的思想。然而即便擁有這種念頭,他敢告訴誰?周邊的環境不會給他徹底變革的機會。中共內部之所以不能產生這樣的人,最主要的是不能產生具有這樣思想的人,另外機遇上也是可遇而不可求。

記者:

最近戈爾巴喬夫參與拍攝的必勝客拍廣告,又被中國網民瘋傳了一波。中共對戈爾巴喬夫的污名化的理由之一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的經濟實力大不如前,也真正基於這個原因,部分中國老百姓擔心經濟的下滑勝過對自由的渴望。

陳光誠:

首先我不認為這兩者是矛盾的,不存在喪失經濟發展換取自由,臺灣的經濟很顯然沒有停滯,日本的經濟、韓國的經濟都因為民主制度的確立而實現了經濟的長足進步。

再看看朝鮮經濟,所以我覺得這種想法本身就有問題,現在共產黨的存在,是阻礙了經濟的發展,還是推動了經濟的發展?很顯然中共在阻礙經濟的發展。

個人覺得經濟發展和個體自由本身沒有矛盾,導致矛盾的根源就是在經濟發展凌駕在個人自由之上。中共壟斷了國家的權力,阻礙社會向正確的方向發展,八十年代年代還有投機倒把的罪名,不能因為2000年後中國經濟飛速成長就將所有功勞歸於共產黨。

如今跟79年以前的那種死氣沉沉,一片蕭條,聽戲只有樣板戲的文革時期相比之下,人們覺得寬鬆了很多。之所以覺得寬鬆,是綁繩被鬆了很多,但這條束縛人民的綁繩仍然存在。

所以說兩方面大家都得注意,一方面是個體自由與經濟發展本身,不要把它矛盾化,本身它就相輔相成的,它不是矛盾的。另外共產黨的「改革開放」其實有點名不符實,只是共產黨部分的給老百姓鬆綁,假如一開始就別綁的話,中國的經濟發展遠比現在要好很多。

記者:

戈爾巴喬夫將人類從兩種制度的對抗中解救出來,也將自由帶給俄羅斯;中共這邊自由原本就少的可憐,最近中國歷史研究院一篇文章開始論證閉關鎖國的正確性,這種差別,說直接點是倒退,會不會令中國離正確的潮流越來越遠?

陳光誠:

這種說法就是生搬硬套的找出一些藉口,明清的閉關鎖國說白了是一種貿易壁壘。那時候是外國渴望得到中國的產品,因為中國的產品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現在情況是中共更需要別人,美國不賣給你晶元你就完蛋,這是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原來中共吹噓很快就超過美國,但是美國晶元斷供中共立刻玩不轉。華為就是例子,原來不可一世,一旦被卡脖子,從世界第一瞬間變成以活下去為目標。

現實很殘酷,不是中共想要閉關鎖國,而是世界開始認清中共對他們的危害,儘可能的要用柵欄把中共隔離起來。國際形勢發生變化之後,中共也真的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這種說辭只是在找台階下。

舉個例子,中國現在的糧食已經嚴重依賴國際進口,中國產的糧食吃都不夠吃的,這種時候講閉關鎖國,實在太過荒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