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習慣加重體內濕氣 快看「祛濕」3大招(組圖)

發表:2022-09-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跑步運動
適當運動,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加速「排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感覺口乾口苦,嗜睡疲憊,肚子不舒服,身體不利索——說明濕氣重。

8個壞習慣造成濕氣重

1、睡眠不足

從中醫角度來說,睡不夠就是脾虛的症狀。睡好覺,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輕盈。建議每天晚上11點前就睡覺,每天增加一些運動會讓你的睡眠質量更高。

2、口味偏重

腸胃功能好壞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油膩、過鹹、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炎症反應。

3、喜愛寒涼

西瓜汁西瓜
避免溼氣重,不宜過量食用生冷食物,如冷飲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給外邪創造入侵機會。因此不宜過量食用,烹調時最好加入蔥、薑來減弱蔬菜的寒涼性質。

4、愛喝

中醫來講,酒助濕邪,因此酒精盡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澆愁。

5、很少運動

運動少的人,常會出現身體沉重、四肢無力等濕氣大的表現。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適當運動,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加速「排濕」。

6、久坐不動

久坐會使人的腦供血不足,導致腦供氧和營養物質減少,加重乏力、失眠、記憶力下降等,還會引發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頭疼、頭暈。

7、喜吹空調

過於貪涼容易損傷人體陽氣,讓濕邪侵入身體。建議大家在夏天洗澡時要注意關閉空調,洗澡水別太涼,洗頭後要及時吹乾。

8、環境不通風

長時間待在密閉的房間裡,環境自然不通風。建議大家平時要適當開窗透氣,特別是房間內潮氣重時。

「濕邪」7大信號

1、起床四肢沉重

早晨起床時還覺得睏倦、四肢沉重,尤其是小腿肚子發酸發沉,手腳冰冷,人也懶得動彈,說明你體內濕氣重了。

2、皮膚起疹子

皮膚總愛起疹子,有時手腳患有小皰疹甚至脫皮,臉上、頭髮總愛出油,黏膩不舒服。

3、大便黏馬桶

大便經常黏在馬桶上,一箱水還沖不淨,而且總有排不淨的感覺,說明體內有濕氣了。

4、舌苔白厚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水濕;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

5、刷牙噁心

有些人一刷牙就嘔吐、噁心,嗓子裡邊總是有不乾不淨的感覺,想吐痰也吐不出來,也是體內有濕氣的表現。

6、四肢沉重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缺乏運動,同時他們又常常會因為濕氣重而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會導致濕邪困脾、引發疾病。

7、胃口不佳

沒有原因的胃口不佳、胸腹悶,容易拉肚子,是脾胃失和造成的。

「袪濕」3大招

1、飲食清淡

多吃清淡食物和蔬菜水果,少吃肥甘厚味及辛辣的食物,特別是遠離燒烤食物;少吃甜食;少飲酒;補充蛋白質和少量的瘦肉;多吃些有祛除濕氣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紅薯、土豆、山藥、黃豆芽、綠豆芽、冬瓜、木瓜、白扁豆、赤小豆。

2、多動排汗

運動出汗是很好的祛除濕氣的方法,但體弱、有慢性病的人要量力而行。

3、保持室內乾燥

家裡如果太潮濕,也可打開空調的除濕功能,保持室內乾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