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敏感期 習近平「清零」後首訪 為何選哈薩克斯坦?(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9-08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在二十大前的敏感和忙碌時期,傳聞習近平將於9月14日訪問哈薩克斯坦,引發關注和聚焦。9月5日哈薩克斯坦外交部證實了這一消息,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9月14日訪問哈國。此次出訪若成行,將是習近平自疫情擴散以來首次出國訪問。目前,中國官方仍未證實這個消息。習近平在20大前出訪,顯示出其對內部政治情勢有信心,並且在疫情後與俄烏戰爭方面,欲在中亞及歐洲國際間扮演大國角色。但多方分析,習近平此次出訪,還存在著難以預料的因素。

習近平爲何在疫情後首選出訪哈薩克斯坦

外界觀察到,自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後,北京方面在2020年實施「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以來,習近平一直忙於「清零」沒有外訪過。之前2020年1月18日,習近平最後一次出訪的是緬甸,如果習近平9月訪問哈薩克斯坦的行程最終成行的話,這將是2年8個月間,習近平首次外訪。

這是否意味著中共要把「動態清零」的「法寶」推向世界?當然這是笑話了。可是即使是笑話或者是更荒唐的事,中共都有可能做得出來。實踐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據悉,9月5日,哈薩克斯坦外交部發言人艾貝克‧斯馬迪亞羅夫(Aibek Smadiyarov)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習近平將與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會面,並簽署多項雙邊文件。

按説出訪一個國家,那個國家已經宣布了,那麽另一國也要緊隨宣布,這也是外交禮節和起碼的互相尊重。但是,可能是習近平還可能未能100%下決心或念頭動搖了?

通常來說,習近平此時出國確實有些不尋常,因為二十大即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之際,中共高層權力分配以及他本人能否連任等,中共黨內政治活動十分激烈,所以習近平出訪除非有重大緊急的事情要辦,不然不會出國訪問的。

這一次,傳出習近平將出席上合組織首腦會議前,選擇先造訪哈薩克斯坦的原因應該是哈國總統歷經年初的民眾遊行示威抗議活動後,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幫忙鎮壓後,許多民眾抗議領袖被關押和流亡外國,哈國總統權力漸漸顯得穩固一些了,他自然對俄羅斯感恩戴德,現在中共與俄羅斯又非常親密。中共也是鯽魚找鯽魚,泥鰍找泥鰍,獨裁政權之間有著相同的處境和嗜好,自然中共與哈國總統有著很多氣味相投之處。

據説,今年秋天哈國總統的寶座還沒坐夠,還將尋求連續的榮華富貴。這樣,在俄羅斯和中共的庇護下,哈國總統此時顯得雄心勃勃,自詡為「中興」總統,聲稱要將哈國振興為中亞最富有的國家,還要扮演中亞重要穩定成長的火車頭角色,這當然是俄羅斯和中共樂見的。期待著未來還有「廣泛的合作領域」,在很多方面還有互相利用之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2013年9月,習近平訪問哈國,曾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並首次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這樣與哈國一拍即成。時隔幾年之後的2019年9月,雙方又宣布發展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據悉,「中國在哈薩克斯坦有巨額投資和貿易利益。」今年7月,據中共官方報導,哈薩克斯坦駐北京大使努雷舍夫透露,「中哈正準備修建第三條鐵路。」「哈國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支點,該國境內擁有最多的中歐班列,2019年有90%以上的中歐班列都從哈薩克斯坦境內穿過。」從這一點看,哈國被中共視爲一塊大肥肉。

臺灣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在烏克蘭戰爭告一段落後,中歐班列出口在哈薩克斯坦,中國必須與哈國關係更加穩固,確定哈國可以扮好中轉國的角色。「從國家關係、哈國自己的期許、中歐班列的重要性,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斯坦不令人意外。」

他提到,哈國是中國急欲爭取的合作夥伴國,但是,哈國與俄羅斯關係非常緊密,而且美國今年也嘗試重返中亞,要在中亞取得軍事基地或是其他投資的項目。在中亞情勢中,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欠中國外債太多,幾乎已成為中共國的附庸國,土庫曼斯坦是一個封閉的國家,烏茲別克斯坦是個農業國。哈薩克斯坦是中亞國家相對經濟政治最完整的國家,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侍建宇表示,「習近平在20大之前他也做一個宣示,這是他的第三任,他想要有一番作為。但是會不會成功還是有很多隱憂存在。」

二十大前習近平將出訪哈國與臺海關係密切

前段時間,有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突然決定出訪,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初訪問臺灣有關。《華日》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南海高層計畫讓習近平在11月訪問東南亞,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面對面會晤。

有知情人士指出,北京擔心與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緊張局勢加劇,可能導致意外的擦槍走火。那樣,中共紙老虎的面具將會露出。《紐約時報》去年曾分析,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習近平尚未面對面會晤拜登。這段時間,習近平不踏出國門的表面原因是因爲新冠疫情的原因,但真正原因是中國的重心轉向對內,中共專注於保護習近平的健康及防範內部政治動盪,以及2022年10月即將登場的20大。

當然戰略地位和利益關係是中共非常看重的。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斯坦有多重目的。俄烏戰爭後,世界能源出現危機,哈薩克斯坦有為中國輸送油氣能源的管道,習此次出訪是要確保中共戰略物資和地區格局在中亞不生變,另外也有擴大中共在中亞影響力,壓制美、俄影響力的目的。

美國在哈國也有大量的投資。據資料顯示,美國有600家公司在哈薩克斯坦運營,投資累計超過450億美元。李林一指出,美國也想擴大在中亞的影響力,未來中共與中亞各國的關係,要看後續中美較量的結果。

可想而知,北京方面爲了爭奪在中亞的利益和主導地位、戰略地位,一定要習慣性地大撒幣,炫耀財大氣粗的姿態,其實是瘦驢拉硬屎。對此,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曾表示,習近平出訪象徵意義濃厚。一個是顯示疫情肆虐的中國其首腦安然無恙。一個是表明習對中國內部政治情勢有信心,可以放心出訪。第三個是,出訪哈國一定會帶著禮物與支票。

外界猜測,至於中共病毒疫情2019年末在中國武漢出現後,習近平至今沒有出國訪問的主要原因一是害怕染疫;二是擔心出訪期間「後院起火」,甚至爆發政變。

還有人認爲習近平出訪是與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有關。《華爾街日報》8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憤怒的警告和威脅都未能阻止佩洛西的訪臺,令習近平受到刺激,開始計畫外出訪問。

據悉,習近平訪問哈國還有一個原因,是要參加9月15至16日在中亞烏茲別克歷史名城撒馬爾罕(Samarkand)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簡稱上合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面。

據悉,上合組織是由中共、俄羅斯和其它四個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2001年創建的。

有一種分析認為,習近平決定在二十大前出訪,表明他已經擺平了黨內不同的聲音,二十大上他的第三任期基本上沒有懸念了。在臺海共軍擾臺次數猛增可能與此有關。

但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出訪,冒著極大的風險,華國鋒、趙紫陽都是前車之鑑。蘇聯前領導人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也是在度假回來後失去權力;還有一些國家的獨裁者出去就回不來了。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指出,「中國最近才在臺海實施演習,這個演習在美國跟西方國家是(被)批評的,這跟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出線有直接關係。習近平此時出訪哈薩克斯坦,要表現中國並未因這件事情遭到孤立,在演習後中國無懼於西方批評。」

張國城分析,中國在臺灣周邊發動軍事演習就代表習近平已經搞定20大,高枕無憂了。他還認爲,外界多猜測軍演是為了威嚇臺灣,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但他覺得更重要的是習近平要利用此時調兵遣將,展現軍隊絕對置於他的領導之下,這比對臺灣威嚇更重要,這對中共國更具有高度政治意義。

當然,習近平能否真的出行,出行後能否達到中南海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出行後的二十大前是否會有變故等,我們還有待於進一步觀察。

好,關於二十大臨近之際,習近平「清零」後首選出訪哈國的一些鮮爲人知的因素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裏。謝謝大家的支持。

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