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山中鬼魅對話 秀才暗中助人得福報(圖)

發表:2022-09-15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到山中鬼魅對話 秀才暗中助人得福報
聽到山中鬼魅對話,秀才暗中助人得福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浙江臺州地區有一個應尚書,中年時曾經住在山中讀書。夜裡常有鬼類聚集在一起,發出恐怖的嚎叫聲,往往讓人驚嚇不已,但應公一點都不會害怕。

有一天夜晚,他聽到一個鬼說:「某位婦人因為丈夫離家到外地去,很久都沒有回來,公公婆婆以為兒子已經死了,因此就逼迫她改嫁;但這婦人不肯,明天晚上會在這裡上吊自殺,那麼我就可以找到替身了。」

應尚書聽到了鬼所說的話,心裏很不忍心,就暗中把自己的田地賣掉,獲得四兩銀子,立刻假造一封婦人丈夫的書信,連同銀子一併寄回她家。

她丈夫的父母親看到了這封信,因為筆跡並不像,而對這件事情起了疑心,但是後來卻接著說:「書信雖然有可能是假的,但銀子卻是真的,想必兒子一定還是平安無事。」這婦人因此也就不必再改嫁。後來這戶人家的兒子回來了,夫婦兩人得以像當初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

應公後來又聽到這個鬼說:「我本來可以得到替身,無奈這個秀才破壞了我的好事。」旁邊有一個鬼說:「你為什麼不加害他呢?」這一個鬼說:「上帝因為這個人心地很善良,積了大陰德,所以已經派他做陰德尚書,我怎麼能夠加害他呢?」

應公聽了這兩個鬼的對話之後,因此更加地努力,奮勉向上,善事一天天地做,功德也就一天天地累積得很厚。每當碰到年荒饑饉的時候,總會捐出糧食來救災;遇到親戚有了急難,也都將就自己的生活,想盡辦法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碰到了不如意的事情,更是先回過頭來反省、自責,心平氣和地予以承受。

就因為應公這種精誠修德,所以他的子孫考取功名得到官位的,到現在為止,實在非常地多。

了凡四訓原文

臺州應尚書,壯年習業於山中。夜鬼嘯集,往往驚人,公不懼也。一夕,聞鬼云:「某婦以夫久客不歸,翁姑逼其嫁人,明夜當縊死於此,吾得代矣。」公潛賣田,得銀四兩,即偽作其夫之書,寄銀還家。其父母見書,以手跡不類疑之。既而曰:「書可假,銀不可假;想兒無恙。」婦遂不嫁。其子後歸,夫婦相保如初。

公又聞鬼語曰:「我當得代,奈此秀才壞吾事。」旁一鬼曰:「爾何不禍之?」曰:「上帝以此人心好,命作陰德尚書矣,吾何得而禍之?」應公因此益自努勵,善日加修,德日加厚。遇歲飢,輒捐谷以賑之;遇親戚有急,輒委曲維持;遇有橫逆,輒反躬自責,怡然順受。子孫登科第者,今纍纍也。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