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有人挖井千尺以上發現地底世界(圖)

發表:2022-09-20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有人挖井千尺以上發現地底世界
中國古時有人在往深處挖井時發現了地底仙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地底世界,在不少古代傳說中都對此又所描述。而在中國的一些歷史文獻中也不乏這樣的敘述。例如,在《博異志》中就記載著這樣一件事。

唐朝的中宗神龍元年時,在房州的竹山縣有個庶民叫陰隱客。他家裡很富,為了用水而僱人在自家莊園的後邊開始挖井。結果從地面開始挖,就這樣挖了兩年井,往下鑿下去一千多尺仍沒有水。不過他堅持不懈依然往下鑿。接下來又挖了一個多月的井。

有一天,這個雇來的挖井人在向下鑿土時忽然耳旁聽見地下有雞鳴狗吠和鳥雀之聲。於是他加緊下鑿了幾尺後,突然在井壁上出現了一個石洞。於是挖井人就從洞口鑽了進去。他進了洞後,只是摸著石壁側著身子向前行。起初沿著一條通道走了幾十步沒看見什麼,

後來挖井人在通道內拐了一個彎後,突然看見了通道的盡頭處出現了日月的光亮。他接著向前走,在通道的盡頭他發現這個石洞竟然連著一個山峰,於是他就從洞口下了山。到了山下,他發現自己竟然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他發現他剛才所在的那座山的山峰一側有萬丈高。他放眼望去,千山萬谷都像是仙界。山中的岩石都是碧藍的琉璃色,每道山谷中都有用金銀建成的宮殿。山中還有些大樹,樹幹像竹子似的當中有節。樹葉像芭蕉葉,開著盤子一樣大的紫花。很多翅膀像扇子一樣大的五色彩蝶在花間飛來飛去,還有像仙鶴那樣的五色鳥在樹梢間飛翔跳躍。每條峽谷中都有一眼清澈如鏡的山泉。其中還有一眼白泉,其泉水像乳一樣白。

挖井人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座宮殿前,他正想進去打聽一下這是個什麼地方。一抬頭就看見宮門上掛著一塊匾,上寫「天桂山宮」四個銀字。這時宮門內的兩間閣房裡跑出來兩個面貌像童子之人。這兩人都五尺多高,神色好像很吃驚。

他們看上去紅唇白齒,頭髮像青絲一樣光澤稠密。他們穿的衣服非常輕柔,像是用白霧綠煙織成的,他們頭上都戴著金冠,但卻光著腳。他倆開口問挖井人:「你到這兒來做什麼?」挖井人就把他來的經過跟他們說了。

正說著,從宮門中又湧出來好幾十個人,都說這裡怎麼有一股混濁的氣味,還責備守衛宮門的人為何不奏報。守門官誠惶誠恐地回答:「有個外界之人突然闖到這兒來打聽道兒,所以沒有馬上奏報。」不一會兒又來了個穿紅衣的人來傳達命令,說讓守門官把挖井人遣送回去,但要禮貌對待,挖井人聽了連忙拜謝。

這時有個守門官說:「你既然已經來了,為什麼不請求在這裡遊覽一下然後再回去呢?」挖井人說:「我是有這個想法,但剛才沒敢。如果您方便的話,懇求您替我請求一下吧。」於是守門官就往宮門裡遞進去一塊玉版,過了不久,玉版立刻被傳了出來。

拿到玉版後就領挖井人到了一泓清泉前,讓他洗了澡和衣服,然後又領他到另一泓白泉邊讓他洗臉漱口。挖井人在漱口時,覺得白泉水十分甜美,就用手捧著水喝了好幾口,感到似醉又飽。然後守門官又領著他到各個宮殿去遊覽,但只准在門口,不許他進去。

就這樣遊覽了半天,來到了一處山腳下。看到了一個城堡,城中的宮殿城樓都是用金銀或美玉建造的,城門上用玉石鑲嵌著三個大字「梯仙國」。挖井人問守門官「梯仙國」是什麼意思。

守門官回答道:「凡是剛成仙的人就被送進這梯仙國中,然後在這裡繼續修行七十萬天後,才能升入天宮,到達三十二位天帝所住的玉京,或者到蓬萊仙洲,或者到神仙聚居的崑崙閬苑,或者到神女們居住的姑射山,然後才能得到仙界的官位,被授予符命和官印。從此以後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天界飛翔了。」

挖井人又問:「這裡既然是仙國,怎麼會在我們人世上國家的下面呢?」守門官答道:「這裡只是下界的上仙國。你們國家的上面還有一個和這裡一樣的仙國,也叫梯仙國,和這裡完全一樣。」說完後就讓挖井人就此結束遊覽,然後領他回到來時的路,並讓他再喝了幾口白泉裡的水。

到了山頂後,挖井人找他來時的那個洞穴。守門官對他說:「你來到這裡雖然不大一會,但人間已過去好幾十年了,再從你來時的山洞走就走不通了。等我去向上面奏請為你要來通天關的鑰匙,然後送你回去。」挖井人連忙拜謝。

不一會兒,守門官拿著金印和玉版回來,領著他從另外一條路走上山,來到一個大門前,門內同樣有很多樓閣,門前有幾個人跪在地上迎接。守門官出示了金印,讀了玉版上寫的命令後,大門就自動打開了。

守門官領著挖井人向大門裡走去。挖井人剛一進門就覺得身子像騰雲駕霧般地飛升起來,一時什麼也看不見了,只聽到守門官在身後喊著:「祝你一路平安,替我問候赤城的貞伯!」不一會兒雲開風住,挖井人發現自己已經在房州北邊三十里孤星山頂的一個洞中。

他出洞以後就找到陰隱客的家。周圍的人們告訴他,已經過去了三四代人了。挖井人向他們講述他為陰隱客家挖井的事,不過誰也不知道這件事了。於是挖井人就自己找到當初挖井的地方,只見到一個很大的深坑,原來那口井早就崩塌了。此時已是德宗貞元七年了。

挖井人想尋找自己的家,但實際上根本就找不到了。從此以後,挖井人再也不願在人世駐留,於是他就進山修行了。過了幾年,有人說在四川峨嵋山劍閣旁邊的雞冠山上偶然遇見過他,後來就不知其所終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