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歷代名家畫龍(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9-2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特大

南宋 陳容 九龍圖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南宋 陳容 九龍圖(局部)。

是萬獸之王,是能飛天入地行雲游水的靈獸,是威嚴而不可侵犯的神物。龍一向是聽命於上天的,牠執行的是不可違逆的天命,人們既對牠尊崇有加,又對牠感到畏懼。帝王們喜歡稱自己是「真龍天子」,藉以彰顯不容置疑的皇權。在龍的身上,人們可以感受到一種突破空間束縛的強大力量。在歷史的發展中龍的形象是不斷變化的,人們也在不斷重新去認識牠。

相傳最早畫龍的是三國的曹不興,他受聘於孫權,為宮廷畫家。他曾畫《青溪見赤龍出水圖》,畫上標明送給當時只有3歲的孫權之孫孫皓。陸探微在府中見到此軸,嘗試將它放置水上,頓時「應時蓄水成霧,累日滂霈」,還真像一條真龍呢!故南朝齊謝赫說:「不興之跡,殆莫復傳。唯秘閣之內,一龍而已。觀其風骨,名豈虛成。」相傳曹不興畫龍甚多,遺憾的是他的作品卻無一流傳至今。

東晉大畫家顧愷之也擅長畫龍,今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洛神賦圖」,畫中洛神端坐於雲車之上,回收顧盼,座前立一神女駕手,雲車之前有六龍並駕馭齊驅拉車奔行雲中。但顧愷之畫的六龍看上去卻不像我們心中「角似鹿、頭似駝、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也」的龍。這6隻神獸以赤色和白色相交排列,在洛水之上拉車奔跑。牠們有鹿一樣白色的角,角沒有分叉,大而長的耳朵,魚一樣的眼睛,臉部較長。身體看上去像走獸,身上有魚鱗,背部無毛,尾部也無毛,肚子有蛇紋,爪子看上去更類似於虎豹的足。這種龍形在漢代畫像磚中數量較多,可見東漢繪畫藝術與東晉是一脈相承的。

南宋 陳容 九龍圖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南宋 陳容 九龍圖(局部)。

南北朝的張僧繇是中國歷史上富有傳奇色彩的畫龍大師,唐人李嗣真稱他的畫「骨法奇偉,師模宏遠,豈惟六法精備,實亦萬類皆妙。千變萬化,詭狀殊形。」據唐朝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記載,當時梁武帝信奉佛教,修建的很多寺廟,都讓他去作畫。有一年,梁武帝要張僧繇為金陵的安樂寺作畫,在寺廟的牆壁上畫4條金龍。他答應下來,僅用3天時間就畫好了。這些龍畫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簡直就像真龍一樣活靈活現。張僧繇畫好後,吸引很多人前去觀看,都稱讚畫得好,太逼真了。可是,當人們走近一點看,就會發現美中不足的是4條龍全都沒有眼睛。大家紛紛請求他,把龍的眼睛點上。張僧繇解釋說:「給龍點上眼睛並不難,但是點上了眼睛,這些龍會破壁飛走的。」大家聽後誰都不相信,覺得很荒唐,牆上的龍怎麼會飛走呢?張僧繇被逼得沒有辦法,不得不答應給龍「點睛」。

這一天,在寺廟牆壁前有很多人圍觀,張僧繇當著眾人的面,提起畫筆,輕輕地給兩條龍點上眼睛。他剛點過第二條龍眼睛,突然間天空烏雲密布,狂風四起,雷鳴電閃,在雷電之中,人們看見被「點睛」的兩條龍震破牆壁凌空而起,張牙舞爪地騰雲駕霧飛向天空。過了一會,雲散天晴,人們被嚇得目瞪口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再看看牆上,只剩下了沒有被點上眼睛的兩條龍,而另外兩條被「點睛」的龍已不知去向了。

據《宣和畫譜》記載,唐代吳道子也是一位擅長畫龍的高手,「道子畫龍,則麟甲飛動,每天雨則煙霧生。」《酉陽雜俎》續集也記載道:「(長安)西中三門裡南門,吳生畫龍及刷天王鬚,筆跡如鐵,有執爐天女,竊眸欲語。」可見其畫龍的熟練程度,時人還見吳道子「慘淡十堵內,吳生縱狂跡」。風雲將逼人,鬼神如脫壁。其中龍最怪,張甲方汗栗。黑夜窸窣時,安之不霹靂。」

盛唐畫家馮邵正,擅長畫龍和水。據記載,唐開元中,關輔大旱,京師缺雨尤甚,少府監馮邵正提早在某殿西壁畫一素龍,然後再令四壁各畫一龍,只見得「奇狀蜿蜒,如欲振躍,繪事未半,若風雲隨筆而生。」皇帝與眾官「於壁下觀之,麟甲皆濕。設色未終,有白氣若簾蕪間出,入池中,波濤洶湧,雷電隨起……不終日而甘露遍於畿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