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關於人類語言的20個秘密(圖)

發表:2022-09-30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人類語言,你不知道的20個有趣秘密。
關於人類語言,你不知道的20個有趣秘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人的發音器官-的位置比其他靈長目動物低,所以人類擁有獨一無二的巨大共鳴腔。這也是為什麼只有人類能在交流時發出那麼多種聲音的原因。

2、高音歌唱家的過人之處和他們喉的位置比普通人更低也不無關係。

3、遺憾的是,人類喉的位置意味著我們不能同時呼吸和吞嚥,而其它動物就可以。

4、不過幸運的是,人類的喉在9個月前也和動物一樣在更高的位置,9個月後才下降,小嬰兒吃奶的時候才不會窒息。

5、遙遙領先:以中文普通話作為母語的人數是世界上最多的。

6、不過70%以上的網際網路主頁都是英文頁面,英語也是網上交流最常用的語言,這使得英語成為世界通用語。

7、不一樣的世界:中國每個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就必須學英語,而美國只有百分之三的小學和百分之四的中學有中文課。

8、很多與科學有關的英文單詞開頭字母都是al-如algebra(代數)、alkaline(鹼)、和algorithm(公式),事實上這來自於阿拉伯語,而阿拉伯語中的「al」是個沒有任何意義的冠詞,就像英語中的「the」一樣。

9、這個現象來源於中世紀,當時希臘和羅馬的古代文明在歐洲已經基本湮滅,卻在伊斯蘭世界的學者中保存下來並被發揚光大。

10、現代科技讓所有東西變得更小,辭彙也不例外。如「八位位元組」縮短成「比特」,「圖片的每個色素點」縮短為「像素」,當然還有「網路日誌」現在被大家叫做「博客」。

11、另一方面,牛津英語詞典中收錄的最長的詞是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意思是吸入火山矽塵引起的一種肺部疾病。

12、胎兒在媽媽肚子裡就學會了口音。科學家發現:出生在法語家庭新生兒的哭聲是升調,和法語的發音習慣一樣;而出生在德語家庭新生兒的哭聲是降調,和德語的發音習慣一樣。

13、與語言能力相關的大腦機能發育的關鍵時段是出生後到3歲之間。青春期之前沒有學會語言的人也許以後能學會少量的辭彙,但他們永遠不可能說出有意義的整個句子。

14、對腦損傷的研究同樣有助於我們瞭解語言的來源。大腦中一個叫布羅卡氏區的部位受到損害的人只能發出單個辭彙,也被稱為「電報式語言」,說明這個腦區對語言功能非常重要。

15、大腦的顳上回損傷則會導致另一種失語-韋尼克失語。患者講話非常流利,但講出來的內容毫無邏輯。

16、美國老西部片裡,當地土著經常發出一種「呃」的聲音,這並不是電影中的對白;這是對當地土著語言的真實再現,他們每講完一句話的時候,都會暫時關閉喉部發出這種聲音。

17、大吃一驚:非洲納馬人的語言中有連續的「哢哢」聲,荷蘭殖民者聽到這種語言後把納馬人稱作「Hottentotos」,在荷蘭語裡這是「結巴」的意思。

18、真正的外語: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上的希爾伯哨語,這種口哨語言只有四個母音和四個輔音,發出的聲音就像鳥叫,可以傳到幾英里之外。

19、印度手語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無聲語言,有大約270萬使用者。

20、瀕危語言:全世界6800種口頭語言中,超過三分之一瀕臨滅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顯示,現在有200種左右的語言只剩下不到10名使用者。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