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大都會博物館藏中國古畫(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10-03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唐 韓幹《照夜白圖》(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大都會博物館 )
唐 韓幹《照夜白圖》(局部)(圖片來源:大都會博物館)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簡稱MET),是世界上最大的、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之一,也是世上最龐大的亞洲藝術收藏館之一。其所藏中國古畫珍品中的那些鎮館之寶,讓觀眾有機會暢覽中國古文明的燦爛輝煌。其中最有分量的畫作當屬唐代宮廷畫家韓幹的《照夜白圖》。

已有1300年歷史的《照夜白圖》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畫作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最珍貴的畫作之一。這幅畫在宣紙上的水墨畫出自畫馬名家韓幹(706~783)之手,約作於750年,是唐玄宗(712~756年在位)寶愛的兩匹胡馬之一「照夜白」的生動寫照。在專家們看來,很多後人著錄為唐代作品的傳世畫作實為宋人摹本,但就這幅畫而言,專家們一致認為是韓幹真跡。

從畫上的眾多題跋來看,這是一幅流傳有緒的作品:畫面右上角書有「韓幹畫照夜白」6字,根據畫押被認定為南唐後主李煜手筆,可見此畫當時已是傳世珍品。「幾暇怡情」、「乾隆宸翰」則為乾隆皇帝內府的收藏印,畫上有御題:「於古聞空翼,而今果識韓。獨嘶霜月白,特立朔風寒。有志凌金絡,無心憶錦鞍。丹青曹霸老,畫肉也應難。」(註:韓幹為畫馬名家曹霸的學生)此外還有不少明清兩代著名藏家的印章,印證了畫作的傳承。

唐 韓幹《照夜白圖》(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大都會博物館 )
唐 韓幹《照夜白圖》(圖片來源:大都會博物館)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還藏有3幅畫作以馬為題材,包括元代趙孟頫(1254~1322)、趙雍、趙麟祖孫3人所畫《吳興趙氏三世人馬圖》(簡稱《人馬圖》)合卷。

南宋末年畫家趙孟堅(1199~1264)始創水墨水仙畫法,以雙鉤渲染將水仙凌波絕塵、清芬自遠之情態表現得非常傳神。趙孟堅為宋太祖十一世孫,其作品多寄寓亡國之痛,被後人廣為追摹、大量複製。傳為其畫作的大都會本《水仙圖》中,交疊搖曳的水仙筆致挺秀,花葉紛披而有條理,但有學者認為此畫無宋人氣象,應是明人託名之作。對於中國文人而言,水仙不僅寄託了高尚的道德追求,也含有不朽之意——「水仙」,在漢語裡是「水中仙人」之意。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品中的明代繪畫珍品則包括傳為明代宮廷畫家謝環所作的《杏園雅集圖》,畫中的每個人物、每個物件都是明代文人生活場景的真實記錄,是指引後世創作雅集題材繪畫的典型性描繪。

《康熙南巡圖》(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大都會博物館 )
《康熙南巡圖》(局部)(圖片來源:大都會博物館)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