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大都会博物馆藏中国古画(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10-03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唐 韩干《照夜白图》(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大都会博物馆 )
唐 韩干《照夜白图》(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简称MET),是世界上最大的、参观人数最多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也是世上最庞大的亚洲艺术收藏馆之一。其所藏中国古画珍品中的那些镇馆之宝,让观众有机会畅览中国古文明的灿烂辉煌。其中最有分量的画作当属唐代宫廷画家韩干的《照夜白图》。

已有1300年历史的《照夜白图》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画作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最珍贵的画作之一。这幅画在宣纸上的水墨画出自画马名家韩干(706~783)之手,约作于750年,是唐玄宗(712~756年在位)宝爱的两匹胡马之一“照夜白”的生动写照。在专家们看来,很多后人着录为唐代作品的传世画作实为宋人摹本,但就这幅画而言,专家们一致认为是韩干真迹。

从画上的众多题跋来看,这是一幅流传有绪的作品:画面右上角书有“韩干画照夜白”6字,根据画押被认定为南唐后主李煜手笔,可见此画当时已是传世珍品。“几暇怡情”、“乾隆宸翰”则为乾隆皇帝内府的收藏印,画上有御题:“于古闻空翼,而今果识韩。独嘶霜月白,特立朔风寒。有志凌金络,无心忆锦鞍。丹青曹霸老,画肉也应难。”(注:韩干为画马名家曹霸的学生)此外还有不少明清两代著名藏家的印章,印证了画作的传承。

唐 韩干《照夜白图》(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大都会博物馆 )
唐 韩干《照夜白图》(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还藏有3幅画作以马为题材,包括元代赵孟頫(1254~1322)、赵雍、赵麟祖孙3人所画《吴兴赵氏三世人马图》(简称《人马图》)合卷。

南宋末年画家赵孟坚(1199~1264)始创水墨水仙画法,以双钩渲染将水仙凌波绝尘、清芬自远之情态表现得非常传神。赵孟坚为宋太祖十一世孙,其作品多寄寓亡国之痛,被后人广为追摹、大量复制。传为其画作的大都会本《水仙图》中,交叠摇曳的水仙笔致挺秀,花叶纷披而有条理,但有学者认为此画无宋人气象,应是明人讬名之作。对于中国文人而言,水仙不仅寄讬了高尚的道德追求,也含有不朽之意——“水仙”,在汉语里是“水中仙人”之意。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品中的明代绘画珍品则包括传为明代宫廷画家谢环所作的《杏园雅集图》,画中的每个人物、每个物件都是明代文人生活场景的真实记录,是指引后世创作雅集题材绘画的典型性描绘。

《康熙南巡图》(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大都会博物馆 )
《康熙南巡图》(局部)(图片来源:大都会博物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