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慾望太強 最容易招來災禍(組圖)

發表:2022-10-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魚 魚缸
人這3種慾望太強,最容易招來災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子說過:「鎮之以無名之樸,夫將不欲。不欲以靜,天下將自正。」但是人生在世,誰能沒有七情六慾?柴米油鹽,衣食住行,哪一個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過,凡事需要張弛有度,過則易災。人生旅途中,有這樣三種慾望,一定要克制住,才能在最後抵達終點,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一、太過貪婪 易走岔路

縱觀古今,有無數人為了錢財遭遇災禍,為了走捷徑走了人生的岔路,這一切的根源,不外乎一個字「貪」。

《雜寶藏經》中有這麼一個故事。

有一個探險家帶著五百人外出尋寶,很順利地就找到了埋藏寶藏的島嶼。人們看著滿地的金銀珠寶都很興奮,連忙把財寶往自己的船上裝,很快船上就塞滿了寶石,都塞不下了,可大家還是不住手。

探險家看著搖搖欲墜的船大聲勸告人們不要再搬了,可是被貪念佔據頭腦的人們哪裡會聽。無奈之下,探險家只能把自己船上的珠寶丟下,載著空船返回。

果不其然,在下水之後,其他人的船也都沉沒了。而探險家的船是空的,便拯救了所有人。

這時候海上出現一位天神,感念探險家的不貪婪和善良,便給了他一輩子都花不完的財富。

二、太過自私 易走窄路

一個事事都為自己著想的人,是很難有朋友的。

曾經有一個詩人想要看看天堂和地獄的區別,然後求助於上帝,上帝答應了,帶他參觀了天堂和地獄。

等參觀結束之後,詩人非常吃驚。因為天堂和地獄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他們吃飯的時候也都有一把杓子,不過杓子的杓柄很長,用起來很不方便。

天堂裡一片祥和,充滿著歡聲笑語。人們個個臉上都帶著笑意,面對面坐著,用大杓子互相餵著吃飯,每個人都覺得很滿足。

而地獄裡爭吵打鬧,都是亂糟糟的。人們拿著自己的大杓子低著頭往自己的嘴裡扒,但是杓子的柄太長,自己吃不到還容易打到別人的頭,於是紛爭謾罵此起彼伏。

在生活中我們也會遇見這樣的人,如果跟他沒有利益往來,那麼對你也是笑意盈盈,恨不得結為兄弟;但是一旦有些損害他利益的事情發生,就馬上翻臉不認人。

有句古話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然而自私的人卻始終都沒有領悟到。

三隻白鵜鶘
三隻白鵜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太過嫉妒 易走錯路

嫉妒之心,害人害己。

有一隻鷹非常嫉妒另一隻比它飛得高的鷹,於是請求獵人用箭把那隻鷹給射下來。

獵人答應了,說「你拔根羽毛給我放在箭末,我好把那隻鷹給射下來。」於是嫉妒的鷹就在自己身上拔了一根羽毛給獵人。但是那隻鷹飛得太高,獵人張弓搭箭,可惜那箭到半空就跌落下來了。

獵人說,你再給我一根羽毛,讓我再試一次。然後嫉妒的鷹照做,又從自己的身上揪下來一根羽毛,可惜還是沒有射中。

一次又一次,結果都失敗了。嫉妒的鷹妒火中燒,準備再拔毛的時候發現自己的身上已經變得光禿禿的了。

這時候獵人狡黠一笑,說:「既然你沒有羽毛,再也飛不起來了,那我就抓你好了。」

見不得比自己強的人,一旦發現有人勝過自己,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極盡誣陷打擊之事。

心胸寬廣的人,遇見比自己好的人,虛心求教,努力進步,使自己可以跟上別人的腳步,收穫新的風景。

結語

太過貪婪,易走岔路,學會滿足,知足常樂;

太過自私,易走窄路,學會分享,春暖花開;

太過嫉妒,易走錯路,學會寬廣,心容萬物。

人生這條路上,處處皆是方向。鶯歌燕舞,亂花漸欲,處處也都是誘惑。

人生在世,重要的是「有欲有度」。一個人如果能做到無慾無求,那麼災禍自然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們要學會掌控自己的慾望,只有理智地控制內心的慾望並淡然處之,我們的生活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