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市場:系統性全球金融危機的預演……(圖)

發表:2022-10-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英國的金融危機讓人們看到了什麼?
近期英國的金融危機讓人們看到了什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7日訊】這兩天,大家所關注的,就是美國國債收益率大漲,股票市場暴跌之類的……但國際金融市場發生了一件極重大的事件,卻被大多人給忽視了。

9月22日,在美聯儲和英國央行公布利率決議之後,英國的長期國債收益率,隨之大漲,也就是說——國債價格暴跌。

9月23日,英國的特拉斯政府,宣布了其450億英鎊的減稅計畫,而這個減稅的錢從哪裡來呢?英國政府將發行新的長期國債來融資——也就是說,特拉斯在借錢減稅。

從9月22日到9月27日,5天時間,每天英國的長期國債收益率都在跳漲,其20年期的國債的收益率,從3.6%上漲到了5%,這是英國長期國債幾十年來上漲最快的時期。

注意,這裡只是提到20年期英國國債,其實,包括英國10年期國債以及其他各期限的長期國債的收益率,幾乎都在以同樣的速度上漲。伴隨著英國國債收益率暴漲,英國股市和英鎊匯率都出現了暴跌,英國金融市場出現了真正的「股債匯三殺」——英鎊200年最慘時刻!

到了9月28日,從英國倫敦時間凌晨開始,英國的長期國債收益率又突然暴跌,2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天之內就從5%以上跌回到4%左右,而英鎊的匯率,也從最低點1.04迅速反彈到1.1。

為什麼,英國金融市場會發生如此劇烈的震盪?

1天之後,答案出來了。

好了,回顧這幾天之內英國金融市場巨震的經過:

第一步,9月22日美聯儲加息和英國央行加息,引發英國國債收益率的脈衝式上漲;

第二步,9月23日,特拉斯政府公布450億英鎊債務融資減稅計畫,加劇了英國長期國債的市場拋售,英國長期國債收益率暴漲,英鎊匯率暴跌;

第三步,英國的眾多養老基金,因國債價格暴跌,資產端急劇縮水,需追加巨額保證金;

第四步,為了滿足保證金要求,養老基金開始分階段拋售英國長期國債,由此,造成了英國長期國債價格階梯式暴跌(收益率階梯式暴漲),養老金越賣,國債收益率就越高,這些養老金的資產端,就越快的縮水,死亡螺旋開啟;

第五步,眼看英國金融系統要出大問題,英國央行果斷下場,印鈔買入國債,無限量購買長期國債,這迅速推升了長期國債價格(降低收益率),但卻違背了英國央行此前不久公布的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決定。

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都坐不住了,他們站了出來,「粗暴干涉」英國內政,罕見批評了英國特拉斯內閣的減稅計畫,敦促英國政府「重新評估」該計畫,警告稱「無針對性」的一攬子減稅計畫,可能會引發英國通脹飆升。

英國金融市場巨震的過程清晰了,接下來分析一下其背後的原因及可能的影響。

問題,先要從英國的眾多養老基金說起。

我們知道,養老基金的運作過程,都是收現在的錢,然後等你老了,定期給你支付養老金,而這種運作過程,就涉及到兩個問題:一個是資金的期限匹配(現在與未來幾十年後的資金匹配);一個是基金的投資收益(過去的投資收益,能不能覆蓋現在和未來的資金支出)。

為了保持養老基金收益的穩定性,大多數國家的法律,都對養老基金所投資的資產有明確的限制和規定,養老基金的大部分錢,都必須投資在安全的固定收益上面,只有少部分的錢,才能投資在收益較高、但風險也相對較大的股票和企業債上。

啥是最安全的固定收益呢?當然就是國債!

但是,對於動輒幾十年之後的負債(養老金現在和未來需要支出的錢就是負債),利率和通脹的不確定性極高,為瞭解決這兩個問題,養老基金大量使用金融市場上的利率互換協議(Interest Rate Swap, IRS)來匹配利率風險,使用通脹互換(inflation swap)來匹配通脹風險。

具體怎麼做的?養老基金買入的國債,不是有固定的利息收入麼?通過和投行簽訂一個協議,把這個給換成隨行就市的浮動利息支出,這就是IRS。因為IRS只需要向投行繳納少量抵押品,就可以獲得長期限的資金匹配契約,節約下來的錢,養老金可以買入收益率更高的股票或企業信用債券,這樣一來,既能滿足監管的要求,又能實現資產和負債的時間匹配,還兼顧了資產端的收益。可謂是一石三鳥。

在過去的近30年時間裏,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主要國家,利率都在一路下行,通貨膨脹也始終位於極低的水平,在這種情況下,收取固定收益,支出浮動收益,養老金機構怎麼都是賺的,IRS實現了期限匹配,還能規避風險,又能省錢、賺錢,那真是帥呆了!一個字:爽!

快樂的日子並不短暫,一直持續了20多年。

不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英國的國債收益率,一輪比一輪更低,這樣一來,IRS固然為養老基金省了錢,也賺了錢,但與此同時,這些養老金機構新購買的中長期國債,每年所能提供的固定收益,也越來越少……

然後,就是2022年以來,英國的通脹飆升+利率飆升。因為利率飆升,現在浮動利息支出,相比養老金機構所購買的長期國債的固定收益,高出來了一大截,這意味著,IRS產生了大量虧損。這種虧損,本來也沒啥事,應該說是可以預料到的,但更大的麻煩在於——養老金機構提供給投資銀行的國債抵押品,因為收益率迅速暴漲而價格暴跌。

原本,時間拉長的話,養老金機構可以通過新的高收益投資,來彌補IRS的虧損,也可以讓抵押品的價值跟上投資銀行的要求,但是,上升很快的英國國債收益率,沒有給養老金機構提供這樣的時間緩衝。

對投行來說,咱們的IRS協議你已經虧損,而你抵押給我的資產價格又暴跌,你就需要提供更多的抵押品,再加上你的虧損,你還要提供大量的現金來給我做保證金。

為了籌集現金,養老金機構不得不選擇拋售部分英國長期國債,這種拋售,導致長期國債收益率進一步抬升;這時候,特拉斯的國債融資大減稅計畫,又來了一個神助攻,加劇了長期國債收益率的抬升;這種抬升,反過來導致養老基金的IRS賬面虧損進一步擴大,也導致養老金機構的抵押品價值進一步下跌,然後,投行又需要更多的保證金和抵押品……

就這樣,英國金融市場迅速陷入到一場死亡螺旋之中。

這正是過去一週之內,英國國債收益率極其不正常的持續暴漲、英鎊幣值跌破與美元200年最低匯率的原因!

不得已之下,英國央行出手了。

倫敦時間9月28日早上10點,英格蘭央行突然宣布,暫時推遲量化緊縮,並無限量增加長端國債的購買,給出的理由是「市場運行失調,有金融穩定風險」。

到了9月29號,英國央行再次確認,將緊急購買650億英鎊英國國債以穩定市場。

央行出手,「無限量」印鈔購買長期國債,你有沒有嗅到熟悉的味道?於是,20年期英國國債的收益率,迅速從5%下跌至4%左右,該期限國債的價格,當天暴漲超過20%,而50年期的英國國債,當天價格更是直接上漲40%(是的,這兩個數據你都沒看錯)。

隨著長期國債價格暴漲,抵押品價值暴跌的危機暫時解除,英國金融市場基本恢復正常,其國債收益率不再飆升,英鎊幣值也開始回升,投行也不再要求追加抵押品。

一場死亡螺旋式的全面金融危機,就這樣被壓制下去了。

很多人可能不懂,如果英國央行不迅速出手的話,這個事情無比嚴重。根據估計,英國的養老金基金總資產,在2022年8月大約是1.5萬億英鎊,假定其中有70%是由英國不同期限的國債構成,從9月20日到9月27日,短短的一週時間,英國十年期國債的期貨價格從105.4下跌到91.4,相當於這些養老基金資產端的價值,就降低了13.3%(大約1400億英鎊),抵押品價值暴跌,IRS協議中的投行,當然會要求這些養老基金,趕緊給我補充抵押品。

一天幾十億英鎊的追加保證金要求,瞬間壓垮了養老基金,他們不得不選擇迅速大量的賣出國債來籌集現金,死亡螺旋正式開啟……

央行出手再晚幾天的話,英國的長期國債收益率很可能向6%、7%飆升,英國的養老金機構必然會大量的爆掉、破產,無數英國人的養老錢都將消失,而整個英國的金融體系將陷入混亂,接下來,因為大量的養老金機構破產,英國將陷入一場大騷亂……

因為涉及無數英國人的養老金,這一場危機,可能比2008年雷曼破產對美國的影響更大,你說,這次英國的金融巨震嚴重不嚴重?

可惜的是,無論是國際財經媒體,還是國內的財經媒體,對此都沒什麼深入的報導和分析……

就個人的理解來看,英國的這一次養老基金死亡螺旋危機,還沒有完呢!

在英國央行第一波買入之後,國債收益率的確出現了遽降,但是,仔細觀察英國的國債收益率,一旦英國央行停止印鈔買入,英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和20年期國債收益率都又開始緩慢爬升。

如果英國的金融監管機構,不能在最近一兩週之內,協調好養老金機構與投資銀行之間IRS協議中的保證金問題,一旦英國長期國債收益率再次出現大幅度上升,養老金機構的資產端價值,又會遭遇大幅度減值,流動性危機隨時會再次爆發。

要命的是,英國的國債收益率,到底會不會再次出現大幅度上升,又與美聯儲的加息息息相關,如果美聯儲執意要在接下來的兩次議息會議中大幅度加息,英國國債收益率將不得不跟隨,那麼英國的這種養老金流動性危機,就始終很難解除。

更更要命事情,這應該是英國的這一次養老金流動性危機,且只是一輪更大規模的系統性金融危機的預演。

英國的養老金機構,在過去10多年中,一直在利用IRS這麼做——

難道美國、日本、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國家的養老金機構,都沒有這麼做過麼?

美聯儲「暴力加息」之下,既然英國出現了類似的問題——

日本、義大利、美國、法國等國的養老金機構,就不會出現類似問題麼?

即便其他國家養老金體系與英國不大相同,養老金機構能夠忍受暫時的賬面虧損,不出現流動性問題,那,其他那些資產端和負債端在時間上不匹配的大量金融機構呢?

過去10多年的極低利率,國債收益率的持續下降,讓長期國債成為了真正的「長牛資產」,西方國家無數的金融機構和經濟部門,都像英國的養老金機構一樣,把國債作為自身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端的壓艙石,長期國債也是這些機構和部門最核心、最穩定、最重要的資產。

這,其實已經在全球的金融系統中,埋下了無數的金融地雷。

現在,國債收益率短期內暴漲,就意味著這些機構資產端價值迅速暴跌,那麼,這些機構或部門的負債端,難道不會像英國的養老金機構一樣出問題嗎?

英國的養老金機構,只不過是第一個被引爆的大地雷,而隨著美聯儲的持續暴力加息,其他的大地雷,難道都不會被引爆麼?

接下來——要麼,美聯儲繼續暴力加息,從資產端大幅度減值,一個個引爆過去十多年西方各國所埋下的金融大地雷,其中包括美國自己的一大堆金融地雷;

要麼,美聯儲趕緊放緩或者停止加息,防止無數金融機構和部門出現流動性危機,也避免像英國這樣因為養老金機構暴雷而導致的全面金融危機。

那麼,美聯儲會怎麼選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