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抗議橫幅 呼籲反對核酸 罷免習近平(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2-10-14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四通橋
北京四通橋橫幅(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0月14日訊】10月13日,在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有示威者懸掛呼籲反對核酸、罷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橫幅,該事件迅速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在中共二十大前受到嚴格壓制的中國輿論環境下,卻有人認為這種行為不足為奇。

有關這起事件的圖片和視頻,從13日下午就開始在中國網路防火牆內外的社媒上廣泛傳播。即使是在事發12小時以後的推特上,有關這件事情的帖子也是以每隔10、20秒的間隔迅速噴湧。

「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網路上這起事件的照片,醒目地展示著示威者在四通橋上挂出的四個橫幅上所寫的字樣:「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與此同時,據網路上最靠近事發時的視頻之一顯示,四通橋挂橫幅的地方燃起了大火,並有喇叭在廣播橫幅字句的朗誦聲。

更多的視頻還顯示,當地警察在四通橋上收起橫幅,扑滅大火,但目前沒有明確的跡象表明示威者是誰、有一位還是多位,以及警察是否抓捕了示威者;也沒有消息表明,相關橫幅是在何時放上去的。但臺灣中央社的報導說,橫幅是在當天上午被發現的。

本臺記者分別致電四通橋所在轄區的中關村派出所和北京市海淀區公安分局,但所得到的答案都是「無可奉告」。

國際主流媒體當天大都報導了這起事件。美聯社報導說,北京當地警察在事發地周圍巡邏,還不時攔住過往的行人詢問身份。美聯社記者也被攔下了三次,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證件,但警察卻拒絕承認四通橋附近發生了不同尋常的事情。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三天之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離四通橋僅十多公里的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次大會決定著集各種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能否打破慣例,連任國家主席。雖然外界多認為習近平已經連任無虞,但北京方面分外緊張,一直牢牢地控制著全國的輿論,甚至通過健康碼限制進京的人口。

此時,在北京的核心地帶突然出現多條反對習近平的橫幅,似乎是不同尋常的事情。但北京市民楊靖對本臺說,這不足為奇:「我認為這很正常,各個基層、各個層次的人有不同看法,不可能總是出現一個聲音,被壓抑久了,總是要爆發出來的。」

他坦承,他事前就想像過爆發的各種可能,而這些橫幅所表達的正是民眾普遍的心聲:「一定是會有人以這種決絕的方式、慘烈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但似乎這種爆發也是不允許傳播的。中國網路上相關的帖子很快就遭到網管的刪除,不少人在社媒上抱怨,轉播相關消息的群組被刪、賬號被禁等。數不清的人開始在微博等平台上以不具名的方式發帖說「一個勇敢的人」,似乎大家都心領神會。但微博也很快將「勇敢」、「北京」和「橋」等詞列入禁搜詞,只有標注為藍V的機構、媒體等發這些詞可以被看見。

或許是預感到什麼,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在推特上用英文暗示性地發帖說,「中國的政治穩定是牢固的,因為絕大多數人都支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希望穩定,反對動盪。」

新時代的「坦克人」

身在美國新澤西州的人權律師滕彪則在推特上發帖說,四通橋方圓3公里範圍內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大學等多所中國著名大學,「中共不害怕才怪。每有風吹草動,這些地方都是不計代價地提前維穩。」

滕彪還在一則推文中將兩張照片並列,一張是四通橋橫幅的照片,另一張是1989年六四屠殺中的坦克人照片。他告訴本臺,四通橋的示威者和當年的坦克人多有相似之處,「第一就是他的勇氣,第二就是他清醒的表達。」

他說,坦克人是在天安門屠殺之後,隻身一人去阻擋坦克;而四通橋勇士是在習近平有這麼多倒行逆施,並且有這麼多異議人士被打壓後,仍然選擇這麼做。

身在英國的民間人權組織「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則認為,四通橋的抗議者就和2020年武漢疫情期間站出來斥責中國政府的方濱一樣,中國永遠不缺乏站出來反抗暴政的勇士:「希望他們的勇氣能夠激發更多普通的老百姓站起來,為自己爭權利,爭生存的機會。」

現在仍不清楚,這位大家口中的「勇士」到底是誰。經網友提供的線索,本臺記者在科學界社交網站researchgate.net上找到一個名為Zaizhou Peng的賬戶,上面寫有「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的字樣,與四通橋的橫幅字句一致,但這個賬戶很快被屏蔽。目前也沒有其他證據表明,這個賬戶的擁有者是否就是四通橋上的示威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