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英國養老金爆倉只是開始……(圖)

發表:2022-10-14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14日訊】當下,市場還沉浸在全球央行激進加息導致的股市暴跌恐慌中。然而,就當各國央行鉚足了勁大戰通脹之際,持有大量長債的英國養老金就先爆倉了。

這著實讓全球央行傻眼。前一秒還加息50BP,9月底英國央行立馬啟動迷你QE(量化寬鬆)開始入場救市。由於高通脹、大幅加息,再加之政府擬推出的減稅政策,9月底,英鎊、英國國債崩盤,英國10年期債券幾天時間就從3%多點快速躥升至4.5%以上,導致持有眾多長債的養老金幾乎爆倉,導火索是衍生品和高槓桿。

也有觀點認為,英國可能並不是唯一一個。相比英國,日本維持低利率的時間更久,日債收益率大幅下行,但負債壓力依然存在,日本保險、養老機構對於槓桿、衍生品或有更迫切的需求。此外,仍在加息衝刺的美聯儲真的能夠義無反顧嗎?償債負擔飆升最終會導致央行轉向嗎?這一切擔憂都可能在四季度加速發酵,從而加劇全球市場波動。

近期的英鎊危機加劇了人們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擔憂
近期的英鎊危機加劇了人們對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危機的擔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半年內,美聯儲將利率從0增至3.25%,英國的利率也攀升至2.25%,連負利率多年的歐元區利率也來到了1.25%。面對逼近兩位數的通脹,加息之旅遠未結束。然而,養老金爆倉的後續發酵和全球溢出效應更不容小覷。

此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政府一上臺就推出備受爭議的大規模減稅措施(財政惡化、加劇通脹且惠及富人),引發英鎊跳水至歷史低點,養老金瀕臨崩潰,這令民怨四起。於是,英國央行9月底承諾買進總計650億英鎊、期限超過20年的金邊債券(英國國債),降低長端收益率。

當時全球股市一度大漲,市場為各國央行未來都可能轉向而歡欣鼓舞,殊不知更大的風險還在發酵。

在英國央行堅持認為購債計畫將於10月14日(本週五)結束後,當地時間週三早些時候拋售加劇。當地時間10月12日14時左右,英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飆升至5.1%。於是,竭力應對拋售的英國央行從投資者手中購買了44億英鎊的英國國債,這是自上月進入該市場以來的最大一次干預。

隨後,在英國央行購買債券後回落至4.7%附近(上週收於4.39%)。由於波動加劇,倫敦證交所表示,從週四起,允許做市商對英國國債報價高於通常水平,直到另行通知。這種舉措非常罕見,通常只持續一天。

之所以英國央行如此「拚命」,原因在於養老金爆倉是「不能承受之重」。英國養老金危機與負債驅動投資策略(LDI)有關,即養老金資產端和負債端折現後的現值相匹配,該策略已使用多年,長期積累的衍生品和高槓桿成為此次危機的導火索。

英國的養老金中有50%是固定收益型(DB,Defined Benefit)養老金,即未來它需支付給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是按當時承諾的金額和通脹漲幅事前定好的,不管資產端的表現如何。但由於國債收益率越來越低,DB的負債卻不變甚至在增加,當時利率不斷下行侵蝕了養老金投資國債所能獲得的收益,於是就只能逼迫養老金採用衍生工具來「對沖」。

但一切都有兩面性。這種對沖利率下行的工具在利率突然大幅上行時,會出現損失。在9月底發生的債市暴動下,英國養老金不得不通過出售所持國債(抵押品),來填補衍生品工具產生的虧空,結果虧空越來越大,英國央行這時只能被迫出手。

2019年養老金監管者報告考察了英國前600個養老金計畫,總資產約為7000億英鎊。研究發現,「名義本金計畫」下的槓桿投資總額為4985億英鎊,62%的方案持有利率掉期,佔所有槓桿投資的43%,允許的槓桿倍數水平從1倍到7倍不等。7倍是一個可怕的數字,尤其是長債收益率從3%飆升到4.7%附近,其價值早已被完全侵蝕。

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表示,英國央行的QE是暫時的,其重點仍是收緊貨幣政策,對抗接近兩位數的通脹率。然而,如何能「有序地結束」緊急購債計畫仍充滿變數。「交易者可能等待英國央行退出計畫,然後再次懲罰(拋售)債券和英鎊。我認為英國央行應該再延長債券購買計畫一段時間,而且不必事先設定某個具體數據為目標,這樣計畫的效果沒準會更好。」於是,本週五將成為一個關鍵的時間節點,一旦英國央行如期退出迷你QE,英國市場或再度掀起驚濤。該分析師稱:「英鎊/美元匯率無力實現反彈復甦,現在甚至跌破幾個關鍵技術位。一旦突破1.10,下一潛在支撐位將在1.0915附近。一旦政策放鬆,就可能面臨英鎊/美元再度下探1.05的風險,甚至有可能跌破平價。」

這一軒然大波開始讓市場陷入深思——下一個會是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