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心CPI創新高?其實還是房子的問題(組圖)

發表:2022-10-1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19日訊】10月13日(上週四)的時候,美國CPI數據一公布,當即在美國資本市場引起大波動。

因為CPI數據超出市場預期,所以,市場馬上就把美聯儲要加息的預期給打滿——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聯儲觀察工具(FedWatch Tool),CPI數據剛一公布,美聯儲2022年11月2日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就飆升到了97%。

美國近期CPI數據一覽
美國近期CPI數據一覽(網路圖片)

接下來,美股資本市場,立刻開始按照劇本進行「表演」:美國國債收益率迅速突破4%,美元指數也隨之飆升,美國股市開盤暴跌,標普下跌超過2.3%,納斯達克指數更是一度暴跌3%還多。然而,跌了沒多久,美國國債收益率又開始迅速下跌,然後美股就在科技股、銀行股、石油股的帶領下,開啟反攻之路,很快股指便被翻紅,最終居然實現了驚天大逆轉,納斯達克指數一路上漲超過2%……

算下來,納斯達克指數一天之內波動超過5%。

美股為何一開始暴跌,又為何當天就順利實現反轉?

答案,藏在數據中。

美國的CPI持續超出市場預期,由此帶來美聯儲繼續強力加息的預期,這個是沒啥問題的,而美聯儲的強力加息,將持續帶來所有風險資產的承壓下跌,所以市場一開始的下跌,當然是沒有啥問題的。

問題恰恰也在於此。

從9月下旬開始,因為美聯儲公布的點陣圖原因,市場預期美聯儲11月初加息75個基點的事兒,都預期了好幾次了,每一次都帶來了資本市場的大跌,已經跌了至少2-3輪了,現在,還是這個75個基點,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也玩得太沒節操了吧?

沙漠裡找出水來,塵埃裡開出花來,市場很快就發現,這次的CPI數據有「貓膩」。

看起來,通脹率的確是超出預期了,尤其是核心CPI指數,不僅超出預期,而且還創出來了40年新高,但大家仔細一分析這個核心CPI的構成——嗨,這不就還是房子的事兒嘛!

下面這個圖表是美國CPI同比漲幅的分項貢獻圖,顯然現在對於美國的通脹數據「貢獻」最大的分項就是「核心服務」——而所謂的核心服務,就是剔除了食品和能源後的CPI服務項。

美國CPI主要貢獻分項百分比
美國CPI主要貢獻分項百分比(網路圖片)

這個核心CPI服務項中的核心分項,其實只有一個:房租。

這個房租選項,具體又包括了市場房租(Rent)與業主等價租金(Ower’Equivalent Rent, OER),在總權重中的佔比分別是7.4%和24.25%,佔CPI總比重的32%,佔核心CPI的40%。因為近期的原油價格走低,糧食價格也在走低,如果再進一步分析美國CPI的環比上漲分項,大家更會發現——

這核心CPI,不就一個房租在大漲麼?

確認過眼神,知道是房租引起核心CPI高燒不退,那麼,不管是市場房租或是業主等價租金,他們在市場上的先行指標是什麼?

當然就是人們在真正的市場上租房子的價格變化啊!

恰好,美國市場上真有這麼一個月度高頻數據:Zillow網站的全美房租數據Rentals。

這是個民間公司自己採集發布的數據,並沒有被美國官方數據納入,但根據其2015年以來的數據,它確實明顯領先於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房租指數、業主等價租金指數漲幅。

Zillow的Rentals數據,具體領先勞工統計局的OER和Rent多久呢?

根據現有數據分析,大約是半年左右。Rentals數據的全美房價同比漲幅,在2022年2月到達17%的頂點,此後就開始一路下降,不僅同比增幅迅速下降,而且連房租絕對值增長也開始趨緩……

2022年以來,Rentals的全美真實房租平均值,從1937美元/月,增長到2084美元/月,但最近幾個月來,每個月增幅卻越來越小,最新的9月份增幅甚至連6美元都不到,下個月增幅甚至轉負都有可能。

用Rentals數據來推測美國的Rent和OER,其同比增幅,大概率會在8-10月份登頂——8月份/9月份都沒有兌現登頂,那極大概率會在10月份登頂。

換句話說,美股大跌之後,市場大概率是突然醒悟過來,其實吧,美國的核心CPI數據,現在也顯露出了到頂的跡象。

進一步想到,美國的核心CPI同比漲幅,恰恰是從2021年的10月份,才開始有明顯抬升,考慮到高基數效應,剛剛公布的9月份核心CPI數據,極大概率就是這一輪通脹的最高點。

過去15年美國OER,Rent以及核心CPI同比漲幅比較
過去15年美國OER,Rent以及核心CPI同比漲幅比較(網路圖片)

6月份美國的CPI通脹率到頂,如果9月份核心CPI通脹率也到頂,也就意味著,這一輪美國的高通脹,極大概率,將從10月份開始走向下坡路了。

通脹既然會走下坡路,那麼,即便是美聯儲11月份的加息依然「很黃很暴力」,但到12月份,美聯儲的加息之路就必然會緩和了。所以,美股貌似一下子醒悟過來,開啟了反轉之路。

就這樣,儘管美聯儲啥話都沒有說,只是蓋住了底牌,但市場卻一直不停歇的猜測美聯儲的心思,把75個基點的加息信息,來回翻騰。

想起來慧能大師的《壇經》記載的那個故事:時有風吹幡動,一僧曰風動,一僧曰幡動,議論不已。惠能大師說,「非風動,非幡動,仁者心動」。

有人可能會說了,你這就是標準的馬後炮解釋……

廢話,這當然是馬後炮解釋!不然,你還想馬前炮解釋不成?要是能提前準確預測美股的驚天大逆轉,我還不早就超越巴菲特成了世界首富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