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心CPI创新高?其实还是房子的问题(组图)

发表:2022-10-1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0月19日讯】10月13日(上周四)的时候,美国CPI数据一公布,当即在美国资本市场引起大波动。

因为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所以,市场马上就把美联储要加息的预期给打满——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CPI数据刚一公布,美联储2022年11月2日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就飙升到了97%。

美国近期CPI数据一览
美国近期CPI数据一览(网络图片)

接下来,美股资本市场,立刻开始按照剧本进行“表演”:美国国债收益率迅速突破4%,美元指数也随之飙升,美国股市开盘暴跌,标普下跌超过2.3%,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一度暴跌3%还多。然而,跌了没多久,美国国债收益率又开始迅速下跌,然后美股就在科技股、银行股、石油股的带领下,开启反攻之路,很快股指便被翻红,最终居然实现了惊天大逆转,纳斯达克指数一路上涨超过2%……

算下来,纳斯达克指数一天之内波动超过5%。

美股为何一开始暴跌,又为何当天就顺利实现反转?

答案,藏在数据中。

美国的CPI持续超出市场预期,由此带来美联储继续强力加息的预期,这个是没啥问题的,而美联储的强力加息,将持续带来所有风险资产的承压下跌,所以市场一开始的下跌,当然是没有啥问题的。

问题恰恰也在于此。

从9月下旬开始,因为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原因,市场预期美联储11月初加息75个基点的事儿,都预期了好几次了,每一次都带来了资本市场的大跌,已经跌了至少2-3轮了,现在,还是这个75个基点,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也玩得太没节操了吧?

沙漠里找出水来,尘埃里开出花来,市场很快就发现,这次的CPI数据有“猫腻”。

看起来,通胀率的确是超出预期了,尤其是核心CPI指数,不仅超出预期,而且还创出来了40年新高,但大家仔细一分析这个核心CPI的构成——嗨,这不就还是房子的事儿嘛!

下面这个图表是美国CPI同比涨幅的分项贡献图,显然现在对于美国的通胀数据“贡献”最大的分项就是“核心服务”——而所谓的核心服务,就是剔除了食品和能源后的CPI服务项。

美国CPI主要贡献分项百分比
美国CPI主要贡献分项百分比(网络图片)

这个核心CPI服务项中的核心分项,其实只有一个:房租。

这个房租选项,具体又包括了市场房租(Rent)与业主等价租金(Ower’Equivalent Rent, OER),在总权重中的占比分别是7.4%和24.25%,占CPI总比重的32%,占核心CPI的40%。因为近期的原油价格走低,粮食价格也在走低,如果再进一步分析美国CPI的环比上涨分项,大家更会发现——

这核心CPI,不就一个房租在大涨么?

确认过眼神,知道是房租引起核心CPI高烧不退,那么,不管是市场房租或是业主等价租金,他们在市场上的先行指标是什么?

当然就是人们在真正的市场上租房子的价格变化啊!

恰好,美国市场上真有这么一个月度高频数据:Zillow网站的全美房租数据Rentals。

这是个民间公司自己采集发布的数据,并没有被美国官方数据纳入,但根据其2015年以来的数据,它确实明显领先于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房租指数、业主等价租金指数涨幅。

Zillow的Rentals数据,具体领先劳工统计局的OER和Rent多久呢?

根据现有数据分析,大约是半年左右。Rentals数据的全美房价同比涨幅,在2022年2月到达17%的顶点,此后就开始一路下降,不仅同比增幅迅速下降,而且连房租绝对值增长也开始趋缓……

2022年以来,Rentals的全美真实房租平均值,从1937美元/月,增长到2084美元/月,但最近几个月来,每个月增幅却越来越小,最新的9月份增幅甚至连6美元都不到,下个月增幅甚至转负都有可能。

用Rentals数据来推测美国的Rent和OER,其同比增幅,大概率会在8-10月份登顶——8月份/9月份都没有兑现登顶,那极大概率会在10月份登顶。

换句话说,美股大跌之后,市场大概率是突然醒悟过来,其实吧,美国的核心CPI数据,现在也显露出了到顶的迹象。

进一步想到,美国的核心CPI同比涨幅,恰恰是从2021年的10月份,才开始有明显抬升,考虑到高基数效应,刚刚公布的9月份核心CPI数据,极大概率就是这一轮通胀的最高点。

过去15年美国OER,Rent以及核心CPI同比涨幅比较
过去15年美国OER,Rent以及核心CPI同比涨幅比较(网络图片)

6月份美国的CPI通胀率到顶,如果9月份核心CPI通胀率也到顶,也就意味着,这一轮美国的高通胀,极大概率,将从10月份开始走向下坡路了。

通胀既然会走下坡路,那么,即便是美联储11月份的加息依然“很黄很暴力”,但到12月份,美联储的加息之路就必然会缓和了。所以,美股貌似一下子醒悟过来,开启了反转之路。

就这样,尽管美联储啥话都没有说,只是盖住了底牌,但市场却一直不停歇的猜测美联储的心思,把75个基点的加息信息,来回翻腾。

想起来慧能大师的《坛经》记载的那个故事: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大师说,“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

有人可能会说了,你这就是标准的马后炮解释……

废话,这当然是马后炮解释!不然,你还想马前炮解释不成?要是能提前准确预测美股的惊天大逆转,我还不早就超越巴菲特成了世界首富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