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李家超「搶人才」不如「留人才」(圖)

發表:2022-10-21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9日,特首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10月19日,特首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特首李家超19日發布《施政報告》,其中既沒有為防疫措施鬆綁的時間表,也沒有解決民生、振興經濟的有效做法,唯一亮點便是「搶人才」。不過時評人顏寶剛坦言,對「搶人才」成效不予厚望,並指出移民大潮下,香港最具經驗的中層管理人士已經到了幾乎斷層的可怕程度,因此「留人才」才是刻不容緩。

李家超表示,過去兩年香港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因此政府除了留住本地人才,亦會採取多項措施吸引外來人才。

顏寶剛分析,過去特區政府主要透過三大計劃「搶人才」:一、針對大陸專才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二、以全球為目標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三、填補香港部分行業人手不足,向全球招募的「一般就業政策計劃」。

顏寶剛指,前兩個計劃實際受益人都是大陸專才,過去幾年透過該計劃而來港定居的大陸居民比重均超過90%,2022年上半年更增加至95%。而真正面向國際「搶人才」的是「一般就業政策計劃」,該計劃是針對那些有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可以填補香港該方面不足的申請人,設名額限制,申請人只要獲得聘用就符合資格。

不過該計劃的獲批人數在2020年出現「斷崖式」下跌。顏指,2017至19年,每年都有約四萬人獲批,佔整體輸入人數七成半,其中以英、日、美及印度人才最多。2020年獲批人數大跌至一萬四千。2021年再度跌至一萬三。待到2022年再急跌至不足六千。

顏寶剛認為,結論顯而易見:2020年《國安法》加上防疫限制,導致外國人才數目急跌。因此,現在政府搶人才的目標直接針對的就是大陸專才。這無疑讓香港難以維持國際城市的地位。

對於李家超「搶人才」政策,香港坊間均不看好。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認為,在14萬香港勞動人口流失的情況下,特區政府應先作止血,在搶外地人之前,思考如何留住本地港人。

不少香港市民認為,人才是隨著外企而流動,早前大量駐港外國公司都已經搬去其他亞洲城市,即使人才來港也未必找到適合的工作。

顏寶剛也表示,與其「搶人才」不如「留人才」。他形容,移民大潮下,香港最具經驗的中層管理人士已經到了幾乎斷層的可怕程度,因此「留人才」才是刻不容緩。他續道,可惜政府選擇「視而不見」,甚至自欺欺人,花巨大氣力做一場「大龍鳳」,但倒頭來只會「得個桔」。

另據《明報》報導,10月20日特首李家超就《施政報告》在電台節目上為聽眾答疑。聽眾何先生指,香港一向人才濟濟,崇尚自由,人才流失原因在於「苛政猛於虎」,而且「大家心知肚明……特首你一定係知道,但係你唔承認啫。」

對此,李家超並沒有明確回應。他承認近年離港人數增多,但堅稱每人離港原因均不同,本港一直都習慣「出出入入」,強調本港仍具吸引力,大力宣傳後,海外港人或許會回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