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二十大凸顯了三個「外強中乾」(圖)

發表:2022-10-23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共二十大會議23日閉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在週六閉幕,習近平無懸念連任,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中,習家班幾乎全部入選。當天會場還出現戲劇性的一幕,胡錦濤在會議中途,被人架走離席,引發外界猜測。臺灣學者分析,此次中共二十大凸顯了三個「外強中乾」。

中共23日公布的新一屆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委員,僅留下「習派」的王滬寧、趙樂際,至於現任的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都不在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名單,確定不再連任政治局常委。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對此分析,習近平在二十大進一步集中權力,證明臺灣不用寄望與中共建立制度面交流,因為他們是「人治」,這些人脈經營終會人亡政息。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表示,中共二十大可說是鷹派全面抬頭,預期將延續「戰狼外交」路線,對臺灣、美國等民主陣營採取鬥爭手段。

面對中共二十大後的台海情勢,趙天麟認為,臺灣目前應進一步強化國防自主能力與全球供應鏈連結,增加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和能量。雖然可能會持續遭受中國壓迫,但臺灣不用妄自菲薄,反而是中國在習近平路線下動輒對外文攻武嚇,則可能遭致全球民主陣營更強圍堵。

此次中共對臺人馬全換,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長陳建甫分析,習近平對臺政策會比過去更難預測,雖然中共近來不斷地放話不排除以非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但在中國內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很難發動戰爭。以烏俄戰爭來看,俄羅斯也是從克里米亞戰爭後,經過8年的準備才宣戰。

他研判,未來中共會「以圍逼談」,利用有能力封鎖台海周遭的方式,逼臺灣政府上談判桌。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則直言,此次中共二十大凸顯了中國三個「外強中乾」。他在臉書發文表示,第一個「外強中乾」是習近平的身體,他在全程約2小時的政治報告中,多次咳嗽、潤喉、喝水,相較於十九大報告逾3小時,少了1個小時,且只念重點而非全文。

第二個是習近平權力的「外強中乾」,習在會中提到了18次「鬥爭」,中共二十大主席團常委名單共46人,相比十九大時多了4個人,證明位子「不夠分」,習近平「喬不定」,也顯示習的權力仍受限制,名單中當然有「習家軍」,但也有胡錦濤與「胡家軍」,更遑論還有江澤民與「上海幫」,例如朱鎔基、吳邦國、賈慶林、張德江、曾慶紅、劉雲山等,連被傳出性侵網球國手彭帥的張高麗也在列,而105歲的宋平也親自出席。

第三個是中國國力「外強中乾」。范世平指出,中國經濟在第二季的成長率只剩下0.4%,大學畢業生失業情況嚴重,金融危機、銀行擠兌現象頻傳,房地產也被打趴在地。美國在二十大之前嚴格管制晶片出口至中國,而中國恐將成為全球最後解封的國家;加上「戰狼外交」引發西方國家疑慮,「討厭中國」成了國際主旋律。對外,中國在東海、台海、南海擴張軍力引發周邊國家的緊張與提防,而習上臺十年,大搞個人崇拜與言論管制,「科技威權主義」嚴重侵害人權,新疆「再教育營」與香港「國安法」引發國際眾批。

范世平認為,習近平在會中兩度提到臺灣問題不應「國際化」,這凸顯他的憂慮,但實際上把臺灣問題「國際化」的正是他自己,根本就是自作自受。

對於習近平提到「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范世平批評,「中國除了在臺灣周邊不斷軍機、軍艦擾臺,禁止臺灣水果進口,買走幾個臺灣邦交國,對臺灣冷嘲熱諷與怒目相向外,這十年來有什麼實質影響?有什麼主動權與主導權?反而是美國,三不五時愛派誰來臺灣訪問就派誰,完全不理中國,更何況美國的AIT直接就在臺灣發揮實質主導力,甚至可以影響臺灣的總統大選。近年來連日本也有樣學樣,這才是中國應該擔心卻力有未逮的。當IMF預估臺灣今年的人均GDP達到35510美元,超過日本、韓國,中國卻要『武統併吞』臺灣,沒有任何正當性,豈不可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