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鄭州富士康逃亡如1942大饑荒逃難潮(圖)

發表:2022-10-31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採取嚴厲COVID-19封控防疫措施。示意圖。
中共採取嚴厲COVID-19封控防疫措施。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31日讯】蘋果公司的iPhone代工廠富士康位於河南鄭州的廠區正在出現逃離潮,當地員工為避極端「清零」措施,帶著簡單行李在田野和公路日夜跋涉,徒步返鄉。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感嘆,這些人「逃亡」的畫面在網上流出,宛若1942年河南大饑荒時的逃難潮

曾擔任北京駐臺記者的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大陸傳出來很多河南省鄭州的富士康工廠員工大逃亡的照片和影片,十分震撼。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背著行李,穿過田野、鄉村,沒日沒夜地默默走在中原大地上,景象就好像1942年河南大饑荒時的逃難隊伍。

矢板明夫說,這些圖片和影片大部分在極短時間內被刪除,各種消息錯綜複雜。現在還很難知道,具體逃難人數和主要逃難方向,但河南正在發生著一場巨大人道災難無庸置疑。

他提到,富士康鄭州廠區因為兩星期前發現疫情,當地政府將廠區封控。幾萬名員工被關在宿舍裡面,每間宿舍十幾個人,沒有活動空間;食物和飲用水嚴重不足;口罩三天才發一個;有人得了病也得不到醫治,「員工們在忍耐10幾天後,終於爆發衝破保安攔截上演大逃亡。」

矢板明夫說,因為很多員工是從河南各地農村招來的,很多人順著高速公路,踏上返鄉路。這些員工在逃亡前,被關在宿舍裡過的是什麼樣生活?在長達幾百公里回鄉路上,又會經歷什麼樣苦難?之後可能通過自媒體會報出來,讓大家一點一點知曉。但可以想見對這些人來說,絕對是一場不堪回首的慘痛經歷。

矢板明夫說,當地政府派出了眾多軍警企圖攔截,但因逃亡人數太多,只得放棄。現在已經默認了,讓員工徒步返鄉。據說,目前已經有從中央派來的工作組進駐鄭州,調查此事。帶頭逃亡的員工,今後很有可能面臨秋後算帳。

鄭州富士康員工逃疫
網曝富士康員工大逃離景象。(圖片來源:大陸網絡截圖)

「這一次逃亡事件,在某種意義上,象徵著中國政府主導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失敗。」矢板明夫批評,中共所謂的防疫措施,完全不適用於實際情況。物質供給嚴重不足、信息不對稱、引發恐慌等問題,一一顯露無遺。

他說,全世界各國的政府,在正常防疫之中,都有一些做得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是現在看來,中國政府的防疫應該是做得最失敗的。因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防疫的是一個既非專業、又剛愎自用的政治領袖。暴露了獨裁政府最嚴重的軟肋。讓大家看清獨裁和民主最大的不同。

BBC駐北京記者斯蒂芬‧麥克唐納(Stephen McDonell)30日也在推特上發推文說,「中國的清零措施正在給經濟、生計和社會穩定帶來巨大壓力。」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