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郑州富士康逃亡如1942大饥荒逃难潮(图)

发表:2022-10-31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采取严厉COVID-19封控防疫措施。示意图。
中共采取严厉COVID-19封控防疫措施。示意图。(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31日讯】苹果公司的iPhone代工厂富士康位于河南郑州的厂区正在出现逃离潮,当地员工为避极端“清零”措施,带着简单行李在田野和公路日夜跋涉,徒步返乡。对此,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感叹,这些人“逃亡”的画面在网上流出,宛若1942年河南大饥荒时的逃难潮

曾担任北京驻台记者的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表示,这几天大陆传出来很多河南省郑州的富士康工厂员工大逃亡的照片和影片,十分震撼。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背着行李,穿过田野、乡村,没日没夜地默默走在中原大地上,景象就好像1942年河南大饥荒时的逃难队伍。

矢板明夫说,这些图片和影片大部分在极短时间内被删除,各种消息错综复杂。现在还很难知道,具体逃难人数和主要逃难方向,但河南正在发生着一场巨大人道灾难无庸置疑。

他提到,富士康郑州厂区因为两星期前发现疫情,当地政府将厂区封控。几万名员工被关在宿舍里面,每间宿舍十几个人,没有活动空间;食物和饮用水严重不足;口罩三天才发一个;有人得了病也得不到医治,“员工们在忍耐10几天后,终于爆发冲破保安拦截上演大逃亡。”

矢板明夫说,因为很多员工是从河南各地农村招来的,很多人顺着高速公路,踏上返乡路。这些员工在逃亡前,被关在宿舍里过的是什么样生活?在长达几百公里回乡路上,又会经历什么样苦难?之后可能通过自媒体会报出来,让大家一点一点知晓。但可以想见对这些人来说,绝对是一场不堪回首的惨痛经历。

矢板明夫说,当地政府派出了众多军警企图拦截,但因逃亡人数太多,只得放弃。现在已经默认了,让员工徒步返乡。据说,目前已经有从中央派来的工作组进驻郑州,调查此事。带头逃亡的员工,今后很有可能面临秋后算帐。

郑州富士康员工逃疫
网曝富士康员工大逃离景象。(图片来源:大陆网络截图)

“这一次逃亡事件,在某种意义上,象征着中国政府主导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失败。”矢板明夫批评,中共所谓的防疫措施,完全不适用于实际情况。物质供给严重不足、信息不对称、引发恐慌等问题,一一显露无遗。

他说,全世界各国的政府,在正常防疫之中,都有一些做得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现在看来,中国政府的防疫应该是做得最失败的。因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防疫的是一个既非专业、又刚愎自用的政治领袖。暴露了独裁政府最严重的软肋。让大家看清独裁和民主最大的不同。

BBC驻北京记者斯蒂芬‧麦克唐纳(Stephen McDonell)30日也在推特上发推文说,“中国的清零措施正在给经济、生计和社会稳定带来巨大压力。”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