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 李嘉誠長江中心空置率高達21%(圖)

發表:2022-11-02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甲級寫字樓林立的中環。(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甲級寫字樓林立的中環。(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甲級寫字樓屬於辦公大廈中的優質大廈,雖然租金高昂,卻一直供不應求。不過近期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屢創新高。彭博報導指,指截至今年10月,其空置1190萬平方英尺(110萬平方米),創歷史新高。位於中環的李嘉誠長江中心,空置率高達21%。

香港甲級寫字樓又稱為A級寫字樓,是辦公大樓之中最高級別的大廈,通常座落在金鐘、中環、灣仔、尖沙咀和太古坊等優質地段。此類大廈無論在外形、結構、設計和內部裝修都屬國際領先水平,其中很多大廈更是地標建築。儘管甲級寫字樓租金高昂,但一室難求,如能成功進駐此類大廈,租戶必定身價不凡。

不過,日前不斷有報導指香港甲級寫字樓空置率飆升。彭博引述數據指,截至10月香港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升至1,190萬平方英尺(110萬平方米)的歷史高點。美聯物業數據顯示,李嘉誠旗下的長江中心空置率更從2020年年中的5.4%升急升至9月的21%。

報導指,儘管新冠疫情下,人們開始居家工作,商業地產的低靡成為全球現象,但香港的高空置率背後還有其它因素,導致這些通常不受經濟衰退影響的甲級寫字樓也受牽連。

第一太平戴維斯的研究和諮詢高級主管西蒙(Simon Smith)表示,香港對自身優勢的定位是通往中國大陸的門戶和區域樞紐。但目前的防疫政策讓寫字樓租戶無法從上述兩大優勢中獲得好處。換言之,香港嚴格的防疫政策無法和西方接軌,很多外企已不再視香港為區域樞紐的落腳點。

此外,位於尖沙咀的環球貿易廣場(ICC),其空置率接近5%;而灣仔中環廣場的空置率則為9.4%。

自由黨前主席、萬泰集團主席田北俊也不看好香港樓市。今年5月,其集團已轉戰英國房地產市場,以1.91億英鎊(約19.5億港元)購入英國商廈5 Fleet Place。

當時田北俊在接受訪問時已明言看淡香港商用物業市場,尤其商廈,原因是大陸企業規模不斷收縮,外國企業亦無意在港擴張業務,加息環境下,香港商廈只有1.5厘租金回報率,反而英國商廈租金回報率有4厘,而且更具升值潛力。

萬泰集團在香港的物業則轉租為售,今年7月份萬泰以5億港元出售何文田全幢收租物業;8再將屯門掃管笏收租項目The Drake放售。

9月,田北俊警告指,香港樓市已到了臨界點,旗下收租物業過去半年的租賃情況急速惡化,形勢屬1997年回歸以來最差。他呼籲特區政府「撤辣招」救市,否則大量小業主將受跌市拖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